中學生作文:游大豐荷蘭花海隨筆

到達荷蘭花海,已是上午十點了。綿綿的雨總下不夠,天空一直是灰暗和陰鬱的。透過織得密密的雨簾,眼中的一切都是模糊的,都是蕭條的。遠遠看去的那座灰色的建築,便是荷蘭花海的入口,也同樣是冷清的,蕭條的。說實話,初到荷蘭花海,並不是多么的激動和期待的,一是因為被雨水澆滅了熱情,還因為從心中發出的那句小小的質疑:花海就以花最為著名,雨天花都憔悴了,落了顏色打彎了腰,有什麼值得欣賞?

過了入口,首先迎來的便是滿眼的花。因是下雨天,遊人並不多,寬闊的道路上只有兩側的花朝我們招手。這道路兩旁立著數十個木籃似的東西,裡面密密匝匝擠滿了紅色的粉色的小臉龐。它們仔細挑選著衣裳,紛紛從溫暖的木舍中探出精心打扮過的小臉,吵鬧著,歡呼著,叫嚷著,迎接這兩位遠道而來的客人。她們的喊聲像搖擺的鈴鐺,清脆地搖啊搖,使那些沉睡中的花也抬起腦袋。於是,我的眼前驀然又多出了更多的花的笑臉。我朝這些熱情的主人們揮揮手,繼續我的行程。這些花兒給了我力量,她們明亮的色彩在這愈發清冷的冬季許我以溫暖,儘管她們是渺小的,但卻真正給予我她們的芬芳與美麗。這不是抒情,僅僅是一個孩子對花朵的最真誠的感謝。

走到路的盡頭,轉角處有一張小小的玻璃圓桌,隨意拉開的兩把藤椅。拉動小桌上的雨篷,坐在其間品一杯醇香的咖啡,聊聊閒話,看遠處那繁盛的花海,最是愜意不過。閉上眼睛,想像一片段預告的海洋,織成了一塊五彩的絲巾。風車著一身夢幻黃,輕輕地,輕輕將夢境與童話吹進絲巾,吹進群花的夢。

在前面,是一塊綠茸茸的百合花地。小小的百合縮在綠葉之間。她的花苞鼓鼓囊囊,似乎藏著一個大大的夢。我相信她們將會出奇得漂亮。但她們躲在花萼里,遲遲不肯露出美麗的容貌。她們仔細地挑選顏色。她們慢慢地披上衣裳,將花瓣一片一片地調整好位置。她們不願皺巴巴地出現。她們就是位臭美的小姑娘。相信在某個早晨,在溫暖的陽光的微笑下,她們突然露出了真面目。到那時,在葉子的保護下,她們勇敢地綻放笑臉,當幾百朵花同時迎著風兒舞蹈時,會是多么轟轟烈烈的場面。

一隻小小的身影,牽住了我的視線。那是什麼?大大的尾巴,尖尖的耳朵,一雙烏溜溜的眼睛,可不是松鼠嗎?這小東西正蹲在百合花花圃旁的草叢中,痴痴地望著天空。我似乎聽見它在喃喃細語。我走進它。走近了,走近了!就在這兒,這兒了!我探手想撫摸它那柔軟的大尾巴。但……等我定定神,卻發現這根本就不是一隻松鼠,而是愚弄人的園藝造型。再瞧小松鼠那對大眼睛,滴溜溜的,難道它也在嘲笑我?

走過一條彎彎曲曲的小道,邁上一架掛著花籃的石橋,就到了百日草花圃了。百日草究竟是什麼,我並不清楚。但我必得為百日草討個公道:明明是花兒,怎倒取了個草的名字?這並不是我偏袒它。百日草的確長得好看。紅的,黃的,粉的,橙的,玫紅的,簡直是個色彩的調色盤。朵朵都不甚相同,朵朵都好看。百日草的模樣像一個幾層的大蛋糕,周邊的一圈體態優美的花瓣就是她的花盤。一隻肥胖的蜜蜂收了透明的翅膀挺享受地趴在花上,似乎在品嘗這美味佳肴。瞧它那副自在的模樣,我盼望自己也是那樣的小巧可愛,背後背一雙小小的翅膀,站在那朵最大最美的花上,向群花發號施令,做群花的女王。也許我還會採下一片段預告瓣,做成一張充滿甜味兒的小床。睡在上面,一定會做一個甜甜的夢。

光看照片,是不能領略其中的美的。只有我們站在百日草邊,才能體會到無限的樂趣。這一片百日草啊,像一片彩色的湖,一直蔓延開去,流向了天際。遠處是一條霧氣迷漫的河,稀稀落落的幾棵褪盡了枝葉的老樹陪伴在它的身邊。偶爾幾隻驚起的鳥撲煞著翅膀從老樹上飛向天空,一陣悠長的鳥鳴過後,世界便又歸於平靜。只有百日草仍是吵鬧著,遠遠近近,高高低低,放眼望去,全是百日草。它們熱情過盛,一個個越過圍住它們的木欄桿,好奇地看著一切。它們都是些天真的孩子。

窄小的過道隔斷了左右兩片百日草花圃。我站在過道上,舉著照相機,想將最美的一幕拍下來。那些花兒大概也知道我要給它們照相,一個個爭先恐後都涌過來,想在我的相片中露個臉兒。那些瘦小的花,被後面趕來的給壓彎了腰,它們努力想抬起頭,卻被壯實些的花兒壓得動彈不得。我擔心她們像潮水一般涌過來,將我包圍其中。我似乎看見最遠處的百日草也朝我跑來。但也有特別害羞的,當我舉起鏡頭,她們便背過身去不理睬我了,那神情活脫脫就是個害羞的小姑娘。百日草啊,我該怎樣感謝你為我帶來的這一切美好的享受!雨似乎為百日草的美所驚嘆,一時竟忘了落下,雲罅中飄飄渺渺瀉下幾道瀑布般的陽光。它像一塊柔軟的金色手帕,輕輕擦拭著每朵花,在精心地擦拭下,每朵花都更有活力,她們蓬勃著生機。

在遠處的花海中,有兩頭奶牛塑像。那側臥著的想必是母親,正溫柔地凝視著她眼前那頭小牛。那小牛也是個小孩性格,它抖著短尾巴,陶醉地觀賞著著一束探到它鼻頭邊的百日草。想必它也與我一樣,也深深愛著這片七彩的花田。

沿著百日草花圃往左走,是一片開闊的空地。一彎河水環繞其蜿蜒而來。這是一座教堂,頗有歐洲建築的風範。白色的牆,深藍色的塔樓,中間的塔樓掛著一隻古銅色的吊鐘。那吊鐘咿咿呀呀地晃著,每分每秒似乎都聽得見時間匆匆走過的腳步。朱漆的大門掩著,一把金色的大銅鎖隔斷了我欲進去一窺的願望。兩旁的小窗上也拉上了綢簾,不可窺其內之景,只是二樓一副巨大的壁畫,使整個教堂有莊嚴肅穆之感,壁畫的內容卻已忘記,唯記得那整幅畫都用細細的金絲勾勒,再調以色彩濃郁的顏料,頗似中國的景泰藍,因而也顯得格外華貴。在我的家鄉那邊,也是有教堂的,供人們禮拜及聖誕節在裡面表演聯歡。但那教堂卻挺簡陋:原本白漆漆的牆壁早就斑駁,多處已經剝落,屋頂上束著三個三角形的紅色錐子,勉強作為塔樓。同是教堂,外觀相差為何甚遠?我想,這也許只是建築者的設計理念與態度有所不同罷了。

荷蘭花海之旅,便到此結束。遠處教堂的鐘聲又響了,莊嚴而又神聖。古老的鐘聲悠悠揚揚,迴蕩在花海之上。每朵花似乎都立直了身子,沉浸在一派古老蒼茫的意境之中。頭頂的烏雲也不再凝滯不前,天空顯得愈發明亮。整個世界似乎都在鐘聲里安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