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文明作文800字

文明是一盞燈,照亮我們的生活;文明是一朵花,裝點我們的生命;文明是一支筆,書寫我們的心靈。

在我們的生活中,文明是必不可少的優良品質。社會沒有文明,這個種族是落後的;人民沒有文明,這個國家是衰弱的;國家沒有文明,這個世界是野蠻的。但是,在我們的生活中,偏偏就有那么多不珍惜文明、不維持文明的人。

我想大家一定都看過著名漫畫家華君武的那幅《假文盲》吧。在我們平常生活中也出現了這種現象。有一天,我在車站等車,就看見了這一幕場景:當時天氣很冷,又下著瓢潑大雨,幾個高大的男子漢理所當然地把車站旁的避雨空間占滿了。一位母親抱著孩子急匆匆地趕過來,想要找塊地方給尚在襁褓中的孩子避避雨。但是空間已經全被占滿了,這位母親只好向那些身強力壯的男人們投去求助的目光。但他們卻視若無睹,有的投眼於遠處,有的聚精會神的看報,還有的正在悠閒地“吞雲吐霧”,對那位母親的求助眼光全然不理。我不禁為那位母親鳴不平:幾個大男人,居然做出這種事,真是令人恥笑!

回到家,車站的一幕時時浮現在我腦海里。中國歷來是禮儀之邦,怎么後代們的禮儀越來越不如先輩了呢?

歸根結底,我總結出一個原因——就是中國人最大的缺點,利益!君不見古往今來有多少人為了一己之利而禍國殃民:奸臣秦檜陷害精忠報國的岳飛屈死風波亭;奸人趙高加害驍勇善戰的蒙恬;通敵叛國的汪精衛;利益薰心的蔣介石……他們全都是為了私利才背上了千古罵名。

講到這裡,你也許要問:“難道中國就沒有正人君子了嗎?”有!但是他們的優秀品質已經快被現代社會的“風氣”扼殺了。大街上“拾金不昧”已成為空談就算見著街上有貴重物品也不敢撿——怕被勒索。長期以來,就逐漸形成了冷漠,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很多人都按照這樣的方式來為人處世的。

要想改變這種現狀,只有用我們真誠的心去融化他人心中的堅冰,只有用我們文明的舉動來改變他人對世界冷漠的看法。一個溫暖的微笑、一聲真誠的問候、一次善意的幫助,無不是破凍的利器。

所以,同學們,請不要吝惜你們的微笑和問候,請不要把心中助人為樂的小秧苗掐斷,讓我們來改變生活,我們的世界就會成為文明、美麗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