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作文:最高尚的美德

最高尚的美德

仿佛黑夜中的明星一點,仿佛亂耳絲竹聲中的天籟一曲,仿佛寂靜曠野里飄來的花香一縷——她的誠信照亮了我的心。

那是一個周一的早晨,正是學校最忙的時候。我一早到了學校,本以為是第一個到教室的,可誰知早有幾位“前輩”坐在教室里“奮筆疾書”了。我把書包放下,一抬頭就看到了黑板上一排大字:把英語作業攤開放在自己的桌子,我一會來檢查!”後面是三個驚嘆號。“還好早就把作業做好了,否則……”我看了看那幾位“仁兄”,暗笑。

不久,又陸續來了幾個同學。我一斜眼便看到和我隔了一個空桌位的她,凜然地把英語作業翻開,放在桌子上。我以為她做完了,正準備收回目光。可我又覺得不對勁,仔細一看,“oh, my god!”那作業本乾淨得堪與白紙媲美!“她什麼也沒做?那怎么還不趕快補救?”我暗自思量,“是沒有作業來源?”於是,我把自己的作業放在靠近她那一邊的桌角,示意她快抄。可是,她卻好像沒有看見一樣,繼續“正襟危坐”,仿佛古希臘的雕塑作品,浸沒在了另一個遙遠的時空。我急了,乾脆把作業放到她桌上,“快抄啊,待會兒就來不及了,你又不是不知道英語老師的脾氣!”我小聲而又急促地催促。她卻莊嚴地搖了搖頭,把本子放回我桌上,“謝謝,沒做就是沒做,為什麼要抄呢?”說完,她看著我眼睛,又補充了一句,“我這次確實是忘記了,我會和老師解釋的,你不用擔心。”她轉過頭去,靜靜地坐著,一臉坦然。

窗外第一縷陽光悄悄探了進來,勾勒出她極美的側影,同時也為她的頭髮鍍上了一層柔和的光芒。我向教室周圍望去,滿是借作業和抄作業的“忙碌”身影,似乎誰也沒有注意到這個角落,和這個角落裡神聖而又靜美的她。我緩緩把作業本放回原處,耳邊滿是她剛才說的的話。

“沒做就是沒做,為什麼要抄呢?”

是啊,為什麼要抄呢?為什麼要以這樣的虛偽欺騙老師呢?弘一大師曾經說:“內不欺已,外不欺人。”何必自欺欺人?何必讓塵世的擾攘玷污了我們——一群最天真最純潔的少年?

與其“抄”,還不如“超”,坦然面對後果,以一顆“超然”的心面對一切,即使要承擔起責任,但至少我們心中還是一片純淨清明!

一曲誠信,一闋高歌,一臉靜美安然。

一片誠信,一派凜然,一腔浩然正氣。

做人本應如此,上無愧於老師,下無愧於自己,活得清清白白,堂堂正正。

望著身旁的她,我滿臉感激:

感謝上蒼,讓我在最平凡的角落,發現世上最高尚的美德——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