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昆蟲記】有感

【昆蟲記】是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耗盡了畢生心血才完成的一部昆蟲學的巨著,這本書中介紹了大自然里的各種昆蟲,將昆蟲世界真實而形象地展現在了世人面前,從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交配,繁衍以及死亡這幾方面讓我們讀者更加深入透徹的了解了這些昆蟲。

我很喜歡描寫螢火蟲的這句話:“這個稀奇的小傢伙為了表達對生活的歡欣,竟在屁股上掛了一隻小燈籠。”這句話運用了擬人以及比喻的修辭手法,把螢火蟲屁股上的亮光比作了一隻小燈籠,不但形象生動地寫出了螢火蟲的外貌特徵,而且讓我們感受到了螢火蟲的活潑可愛。

再比如,作者為了說明朗格多克蠍子的毒液有多么厲害,讓它和各種毒性極強的昆蟲進行戰鬥,最終總是以朗格多克蠍子獲勝告終,因而證明了他的結論,這樣不但顯得更加有說服力,而且讓我們感覺自己仿佛就身臨其境一般。

還有屎殼郎,以前我很討厭它們,因為它們整天和那些糞便糞便打交道,而且揉成團占為己有,但是自從我讀了【昆蟲記】這本書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它們是名副其實的大自然“清潔工”,因為它們總是會把那些不講衛生的動物們留在草地上的糞便打掃乾淨,因而使得公園裡的草坪變得更加清爽,花朵變得更加香氣撲鼻。看來,我們要想真正的了解一樣事物,光憑外表是不夠的,要挖掘到它的內心深處,才能了解它的本質。

不過,給我印象最深的,還是關於作者做的一個與蠍子有關實驗:他用燒紅的木炭圍成一圈火牆,然後把一隻白蠍子放進火牆裡。熱浪烤在蠍子身上,它倒退著捲成鉤子,一會兒伸直,一會兒彎曲,動作快極了,使人看不清楚。突然,它一陣抽搐,接著,就一動不動了。這時,作者用鑷子把它夾到一塊涼沙土上,過了一個多小時,令人不敢相信的是,蠍子竟然奇蹟般的活過來了,而且變得和以前一樣的生氣勃勃!

總之,【昆蟲記】這本書給我最直觀、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昆蟲世界真奇妙”!當然,讀一本書最重要的目的應該是要對自己有所啟發,我覺得在我們的學習和生活當中,也要像法布爾一樣,多觀察,多思考,多實踐,有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而且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即使條件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

家長感言

法布爾的《昆蟲記》,是一部科普書,同時也是一部文學作品,作者以科學家嚴謹求實的態度,生動真實地記錄了昆蟲這個自然界微不足道的生命的生活過程,每節自成一體,全文融會貫通;讀《昆蟲記》,就像是看一部記錄片,有聲音,圖像,甚至能感受到它們的氣味;讀《昆蟲記》的過程,使人絲毫沒有科普讀物那種晦澀慳吝的感覺,每每讓人慾罷不能,激發出強烈的求知慾望;《昆蟲記》段落的結尾處通常用蟲性反思人性社會,更以人性觀描述蟲性,其偉大的哲學思想躍然於筆墨間;通讀全文,作者在闡述生命的偉大,尊重生命,不僅尊重生命的結果,生命的過程同樣精彩;

你看:蠍子自殺了,但那只是一種本能,幫它一把,它依然會恢復原有的生機;

狗僅僅是刨和嗅這兩樣看上去很輕鬆的工作,就準確地找到了主人需要的塊菇,實際上,它是全神貫注專心致志地履行自己的職責; 螢火蟲是我們熟知的昆蟲,作者把螢火蟲的捕食,發光器的工作狀態,以及發光器呼喚伴侶的特殊作用,都細緻入微地刻畫出來;

在這個昆蟲世界裡,一汪水窪可以養育許多蜻蜓或是影子幼蟲;一滴露珠就能滋潤一隻小甲蟲,一塊石頭下的縫隙就能成為一對蟋蟀提供一個安樂的家,昆蟲無處不在地譜寫著或艱辛或順利的生存的故事。

正如法布爾《催眠自殺狀態》一文所說,人不能在生命的圖程中因遇到攔路的荊棘,就把生命當成一文不值的東西扔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