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事真帶勁作文800字

作為一名05後,我樂於在IT的世界裡暢遊。“故紙堆”於我而言遠隔了千年,更像是發生在另一個維度里的事兒。

去年暑假,學校布置了一份作業,要求我們以PPT的形式介紹一位古代詩人。我勉為其難地選擇了唐朝詩人李白。看看其他同學,也無不把這項作業視作負擔。而我之所以選擇李白,僅僅因為他是我遊戲中經常使用的角色。虛幻世界裡的李白,白衣長劍,是男孩做夢都想成為的絕世高手。

然而,現實中的李白並沒有那么多光環。“李白斗酒詩百篇”,我曾以為是對這位“詩仙”的讚美歌頌。仔細看來,他其實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酒鬼,甚至在朝堂上,也會像一灘爛泥般醉倒。

我不喜歡這個真實的李白,沒有飄逸長發,沒有銀鞍白馬,沒有豐功偉業。有的只是因為酗酒而暗淡的人生。對於李白被酒精消磨掉的意氣才華,為什麼竟沒有一個人去指責他?

帶著深深的不解,我一頭扎了進去,搜尋查閱李白的生平。發現他在自己的青壯年時期,每日基本處於買酒尋歡、醉生夢死的境地。為什麼?真沒想到,探索埋藏在“故紙堆”里的玄機,居然這么帶勁。

據古籍記載,李白任俠豪邁,以“我輩豈是蓬蒿人”自詡。然而,大唐萬邦來朝、繁華強盛的表相下,是整個統治階級的揮霍無度。李白希望能“大道匡君,示物周博”。玄宗卻只想要個誇示盛況的宮廷詩人。一次次進言努力都失敗了。他只能狂飲,他唯有大醉,借著醉意發出孤獨的吶喊。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是不合時宜的醉話,也是那個時代最清醒、最獨立的聲音。一個風骨不為世移的詩人就如同一點微弱燭光,穿越了千年歲月,至今仍有餘香。

忽然之間,我明白了。李白何嘗真正醉過,在醉鄉中,他說出了自己的抱負,在烈酒中,他表達了對現實的憤怒。李白醉得坦蕩,醉得真實,醉得無所畏懼。他的醉,比同時代的千萬人都來的清醒。

掩卷而思,我不由對這位”但求青山不厭“的詩人心生崇敬。此刻的他散著飄逸的長髮,騎著銀鞍的白馬,還有一番豐功偉業等著他施展才華。

誰說“故紙堆”里毫無樂趣?只要我們有一顆勤於閱讀、樂于思考的大腦,其實寶藏無處不在。這事,真的很帶勁!微信公眾號(ID:shanghaisheng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