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變的情思作文800字

故鄉的小村莊藏著我永遠不變的情思。

那是個收麥子的季節。父親在天蒙蒙亮的時候就早早起來磨好了鐮刀,買好了煎餅油條。吃過早飯,趁著太陽還未出來,我們就走向田野。

黃金鋪地,老少彎腰。在收穫的金色斑紋之中,我的父老鄉親們早早就分散在地里弓腰割麥。

一色的金黃包圍著村莊,四通八達的道路是村莊呼吸的氣道。我一蹦一跳地走在小路上,時不時有長輩笑著說:“你不能多割麥子呀!你還小,別累著。”鐮刀揮舞沒多會,那些先前湧上心頭的詩意很快就退化了。麥稈上的灰斑撲到你的身上。只要是裸露的手臂,一會就變了色。麥芒時不時探出尖尖的刺撓你兩下。父母親不時讓我休息。停下來後,我就趕緊尋找麥茬地里忙忙碌碌的小蟲,逗著他們玩。這時候,勞累已經被拋到腦後。

有一年湖裡的麥地遇到洪水。麥子在大水中奄奄一息,只露出不長的麥穗在水中張望。村人不得不在水中割麥。鐮刀下水,刷刷的水聲攪動著水和麥子的世界。沉重的麥個子滴著嘩啦啦的水,那是世界上最重的麥捆。爸爸把家中的兩塊門板也卸了下來。我和他一人拉一塊,在擁擠的水道中前進著。我拉著拉著,就遊了起來。跟著大人來的小夥伴們在河道里打起了水仗,水花四濺。這些“小螞蟻”來回搬運著麥捆,還不忘著玩樂。

夏季的場地,聚集了忙碌的人們。收穫後鍘過的金黃的麥秸平攤在場地上,圍成一個圓圓的圈。爺爺牽著餵飽的牛繞著場地轉圈子。時間一分一秒地走過,厚厚的麥草被碾壓成扁平狀的光滑麥草,麥粒被石磙碾下悄然藏在草層中。我拿著一把叉子在圈子的周圍把碾出圈外的麥草麥粒撥到圈內。爺爺一邊和我說話,一邊和那頭老黃牛拉呱。

寧靜的夏夜,場地上多人露天看麥。勞累一天的農人嘮嗑一會,交流下當天的收麥情況,聊聊夏季種啥,拍打著蒲扇驅趕著蚊子,慢慢睡去。我依偎在爺爺身旁聽著他如雷的鼾聲,數著天上的星星。

這也是收麥子的季節。黃金鋪地,機器彎腰。突突的收割機代替了鐮刀,也帶走忙碌的記憶。打麥的場地沒有了,年邁的老人騎著電動車跟著收割機轉悠。沒有了割麥的勞累,村人也無需像以前那么操勞。

走在意楊圍繞的小村外圍的路上,看著曾經的麥田和打麥的場地,我突然感覺村莊瘦了,瘦骨嶙峋。瘦瘦的村莊後,藏著一個童年的我。

這裡,我小時候的樂土。這裡,有我童年的記憶,藏著我永遠不變的情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