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風自故鄉來

一轉眼,我的旅途已走過三十多年。

自打讀高中起,我就一直在外地生活,在此過程中,我漸漸學會自立,自強,學會寬容和理解,這一切,源於父母的耳濡目染和諄諄教誨,清苦的日子,讓我深深懂得珍惜。

記得小時候,常常穿行於田地里,感受著三月油菜花的芬芳,聽著清脆的鳥鳴,品味生命中樸素的希望,這樣的情景,早已離去多年,每當回憶起故鄉的點點滴滴,內心中總是百感交集,疼痛而幸福著。

故鄉的一草一木,都關聯著溫馨的想念,因為長期在外漂泊的緣故,疲倦的時候,總是把故鄉作為自己最好的依靠,雖然離家多年,但故鄉的模樣依舊清晰可辨,那些親切的事物,青草茂盛的山坡,可愛的牛羊,茁壯的莊稼,一切依舊很近,仿佛就在眼前,我深深知道,我所經過的每一個地方,都不能代替故鄉的原風景,縱然,每一個陌生的地方都有讓人羨慕的風景,但那些對於我來說,只是擦肩而過的心情,路過的風景不屬於我,我的靈魂始終屬於故鄉美麗的土地。

此刻又起風了,那輕輕拂過發梢的一絲問候,多么熟悉,和多年前一樣,磅礴於兩岸的季節,撫慰著疲憊後的傷痛。四季的故鄉,總是在春種秋收的日子裡輪迴,相對於城市,農村的生活就艱辛很多,風裡來,雨里去,農事牽動著生活的命脈,不能馬虎行事,所以,日出而做,日沒而息的過程,並非的一個簡單的寫照,包含著做事的嚴謹和態度。我記得父親做農活時,總是很專注,一絲不苟,即使是一些簡單農活,他都會嚴格要求自己做好。他經常教導我,凡事必須認真對待,當你盡力了,結果並不重要,過程才是值得付出的環節。

小時候在泥土裡摸爬滾打的經歷,無形中成了我一生的財富,在後來的工作中,我慢慢品味到珍惜,感恩,理解。無論我走到哪裡,故鄉都是必須的牽掛,在不同的季節里,我用不同的心情感受著艱辛和幸福,偶爾,會在異地的街頭遇上一些老鄉,然後盡情地談論家鄉的變化,談論村子裡大大小小的事情,一起分享快樂和悲傷,這樣的時刻總是難忘。

在四季的異鄉持續地行走著,一路跌跌撞撞,偶爾也有悲傷和歡喜,每當安靜的時候,我必定會讓心情從故鄉的林子裡走過,看看露水和花朵,撫摸那些親切的莊稼,然後在心底里念叨親人們的名字,送上最美的祝福,其實,我並不祈求富貴榮華,只期盼平安和健康的訊息,不間斷的從風中抵達我的眼眸里,讓我一直感知那些淡淡的幸福,這就足夠了。

無處不在的風,吹開了希望,傳遞著美好與幸福,許多蒼老和新生,就這樣在風中浮浮沉沉,平凡的過程里,我在不斷的收穫著感動,收穫著生命中最動人的情懷,我所關心的糧食,親人們,永遠在我的視線之內,安然的活著,守著這些熟悉的影子,就不再迷茫。

風從故鄉的林子吹過,吹過莊稼地,吹過鹹鹹的汗水,吹開秋的果實,行雲流水的過程,一直持續著,帶著一路的芬芳奔我而來,帶著沉重和溫馨,緊緊相隨,我明白,無論我走向哪裡,故鄉總是離我很近,緊緊地圍繞在我周圍。

我堅信,日子會一天天變好,樹上的果實將會越來越多,親人們的笑容也必定更加甜蜜。

如果有人問起,風從哪裡來,我會毫不猶豫地告訴他們,風來自故鄉,來自我溫暖的記憶里。

天空有雲彩緩緩飄過,關於思念和祝福,也將如期抵達故鄉的岸,心事一如當年,明媚而淡定,清新宜人。

沐浴著故鄉的風,旅途不再孤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