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母親節

侯鳥有巢、落葉有根,如果說家是我們的根,那么母親就是那支撐著綠葉的枝幹,她用並不寬闊的肩膀守護著她的孩子,給我們無微不至的愛和關懷。

帶著微乎其微的機率,冒著稍有差池便不復存在的風險,二十多年前的一天,作為她的小孩,你、我各自來到了這個世上。有過慪氣、有過爭執、也有過叛逆,但始終不變的還是她作為母親的那份寬容和呵護。

對於母愛,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所感悟、有所觸動,但對於每一個人,它又是一份獨一無二的存在和感動,伴隨我們走過風霜雪霽。

小時候,母愛是一張床。這張床,可能並不精緻、也不漂亮,但它卻是絕對的柔軟、舒適,任我們在上面摸爬滾打,都不用擔心會摔下來。那時的我們,仰躺在小床上只會咿咿呀呀,小腳卻不老實的亂蹬、小手也亂抓,但母親還是耐心的哼著小調,輕拍著、笑著哄我們入睡。他們說,做娘的覺淺。半夜裡,我們的一個翻身、幾聲囈語都能驚動她,害她緊張兮兮的起身直到確定沒事才能安心睡下。

少年時,母愛是一道牆。這堵牆,沒有具體的形狀,卻是最堅強的堡壘,把我們圈在一個安全的範圍內,不受外來的傷害。和同學鬧彆扭被她知道了,她會問東問西的打探訊息,指出對錯,替我們和別人道歉,讓我們重新融入“團隊”中。和別人打架被她知道了,先是批評數落幾句,然後肯定會心疼的上前問長問短,護短之形溢於言表,每每惹得父親說她“慈母多敗兒”。

成人後,母愛是一束光。這束光,沒有陽光的熾烈,卻有同樣的溫暖;沒有月光的細膩,卻有同樣的柔和。不管在外受了多少委屈、流了多少眼淚,有母親的陪伴和關心,總會好過些,有母親的安慰和鼓勵,哭過、痛過總會恢復往日的笑容。生活中總會有磕磕絆絆的不順心,工作中總會有零零總總的不如意,但只要想到母親溫暖的眼神、質樸的話語,便會瞬時充滿力量,有勇氣和信心去迎接一波又一波的挫折來襲。

多年以後,母愛會是一份念想。這份念想,是我們的依賴、是我們的留戀、是我們的捨不得,會一直留在我們的心中,直至我們也老去、離開。不管你想不想,總會有那么一天,母親要離我們而去,留下我們在這世上,自己為自己撐起一片天空。母親她可以陪著我們走過前半生,卻不能陪我們走完這輩子,原來我們也只有這半生的緣份,所以她留下了畢生的愛和牽掛陪我們走過未來的風風雨雨。

母親給了我們生命,撫育我們成長;母愛教會我們堅強,伴隨我們一生。歲月見證了我們的成長,卻也白了她們的發、蒼老了她們昔日的嬌顏。傾盡一生的精力、付出一世的心神,只為我們—她們的孩子—能好好的生活、有一個無憂的未來,便此生足矣。 

這份愛,來得太純粹,來得太深重,來得太不平凡,以至於我們都想用“更好的、更貴的”來孝順她們、回報她們。其實完全沒必要等到功成名就,心存感恩之念,我們隨手能做的就很多:在家時,替母親盛碗湯、揉揉肩、洗洗腳、分擔一些家務就是能力所及;在外時,一通電話、幾條簡訊亦是輕而易舉。天下間,母親的心總是最低的,我們能做的簡簡單單的事就是對母親最好的回報,也是對母愛最樸素的感恩方式。

母親節,你做好準備了么?

後記:任時光流逝、世事變遷,母愛—一個亘古不變的話題,始終能輕而易舉的攻陷我們的心牆、觸發心底最深的感觸。母親節將至,謹以此文,預祝普天下辛苦著的母親們:身體健康、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