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海陽地雷戰遊記

7月8日上午7點,威海萬豐公司黨支部黨員一行15人隨著龍威旅遊團開啟海陽地雷戰一日游,接受紅色革命教育。

上車,簡單說明此次旅遊的目的和行程注意事宜後,董書記提議大家唱紅歌,一來可以給旅途帶來愉快,二來可以加深革命歌曲印象,這一提議得到大家的熱烈回響。我第一個唱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剛唱好,郭信華的“大刀向鬼子頭上砍去”歌聲就響起,白玉平的一首“主席的話兒記心上”把節目推向一個高潮。我及時曬微博,得到了大量網友的支持。後來大家又以紅歌接龍賽,一時車內歌聲四起,歡樂一片。

約二個半小時車程到達第一個目的地:招虎山。據《海陽續志》記載:“邑北三十五里有山曰招虎,概以虎伏山中,仙家訓之,遂化為石,遺蹟宛然,故名 。”因山形態視虎故而名之。換乘園區電瓶車到半山區,隨山間流水路徑向上登。途景崖壁如削、怪石嶙峋、水急石美,幽谷瀑潭,層層有景。洗耳恭聽,泉水叮咚的聲響和林中鳥雀嘰嘰喳喳的鳴叫組成了“招虎山“另一道風景線。原始狀石頭遍山皆是,錯落成問禪石,木魚石,試劍石,翡翠壁,仿佛進入了人間仙境。約一個小時的攀登,到達最高峰海撥549.7米的雲表峰,稍作休息,30分鐘下山至服務區吃中飯。

下午1點30分到達革命教育基地:海陽地雷戰景區。在門口楊得志將軍親筆題寫“地雷戰”三個大字的大地雷前合影留念,步入景區。景區鎮妖石、拉弦石、瞭望石、招虎瀑布、二曼瀑布等珍貴原址有近20處,這些都讓我們尋找紅色蹤跡的人獲得了驚喜。看過《地雷戰》的人都知道,裡面最有名的一句台詞就是“不見鬼子不拉弦”,站在拉弦石前,導遊小黃給我們講起了地雷戰的故事。參觀水牢、刑具房更給我心靈上的衝擊:真是70年前革命前輩拋頭顱,灑熱血,寧死不屈的革命精神才換來了如今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

最讓人拍案叫絕的是景區獨創大型實景演出——《地雷戰》,也是接受教育最深刻、最直觀的。坐在觀眾席上,眼前仿佛一場流動的電影:依山而建的村居、大槐樹,遠處的城門,挎籃出家門的老太,賣西瓜的老夫婦,頭扎白手巾正在做石雷的老伯,一個個人物活靈活現,場景異常逼真。不一會,幾聲槍炮後,場內的音樂驟變,騎著大馬的日本兵和嘴臉滑稽的翻譯官從城門搖搖晃晃地進村了,忽然爆出幾聲巨響,地雷的爆炸聲震撼了全場,升起的火光和水柱將近在咫尺的實景演出變成了真的“戰場”……不知不覺中,50分鐘的演出結束了,在那一聲聲炮火轟鳴中,使我熱血沸騰,激情澎湃,心靈再一次被震撼。

下午4點1刻坐車返威,6點半順利抵公司,一天的旅程結束。這次“地雷戰”革命教育,使我對崎嶇的黨歷更加了解,更加領悟“聽黨話,跟黨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