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家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我發現,生活原來可以這樣美好。

——題記

為了五斗米的俸祿,讓我去向小小督郵諂媚,我做不到!在小吏驚奇而又疑惑的目光中,我昂首闊步,打碎了官場的桎梏。

“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游,世與我而相違,復駕言兮焉求?”

甩開繁冗的公務,蛻去一身的朝服,我沒有帶上衣錦還鄉的榮耀,卻載著無比輕快的心情。芸芸眾生皆為名利奔波,而我要在這與世隔絕的山野中營造心中的桃源。

歸家後,我親手栽下了五株垂柳,以蔭庇門戶。樹影婆娑,是在歡慶它們主人的新生嗎?滿懷著對未來的憧憬,我踏上了通向自然的山路。不知不覺中,眼前豁然開朗。在山野間,牛羊成群,樹木蔥鬱;清風拂面,碧浪排空;鳥吟聲聲,蟲鳴陣陣;遠山如黛,蒼穹無垠。我的心一時空闊起來,恰似此情此景。只覺心胸暢然,腦中的世俗雜念一洗而空,身心被秀美山川所占據。哞然一聲,田園牧歌已不再只是畫上的風景,心中的願景成為了最真切的感受。潺潺山泉載著魚蝦們的歡樂駛向遠方,“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將是何等的愜意!有這樣的風景為鄰,我還有什麼理由不愛上這片家的樂土呢?

當我身心徜徉在山川中時,晨霧已不聲不響地拉開了序幕。一絲一縷,在旭日亮隙間,在咚咚流水邊,在峻拔峰頂尖,拉出細絲一般,紡成雲錦一般,條條綹綹,在樹梢間纏繞,在山谷中縈迴。不一會兒,淡薄的霧氣氤氳著朝陽的光華,蒸騰,粘連,凝聚,上升,宛若一團柔棉,在朗朗天空中獲得了自由。遠望流雲蹀躞,不禁思緒繾綣……功名利祿就如這浮雲,晃眼而過,空虛中掩藏著貪婪的物慾。天地之間,物各有主。也許顯赫功名與我一生無緣,況且官場險惡,爾虞我詐,並非我願。只有清風明月,流水落葉,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才真正屬於我,才真正合我性情。我選擇了無憂無慮的自由生活。日暮,觀夕陽餘輝,賞落葉流金;夜晚,聽月下蟲鳴,聆夜鳥夢吟;雨中,合清琴麗韻,感沁潤心脾。我有鳴若佩環的清泉相伴,有氣象萬千的山林相依,豈不快哉!我愛隱居的釋然,我愛這片樂土,我愛我家。

不知我者謂我何求,“不戚戚與貧賤,不汲汲與富貴”,寄情山水,超然胸懷,此吾之志也!

我放棄了被許多人奉為入世之道的仕途,但我並不後悔,因為我找到了我愛的家。那裡夢想已經發芽,那裡幸福正在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