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鏇律

秋天的風來地一陣一陣,讓人捉摸不定。窗外的樹只有樹梢上還留有幾片葉子,寂寞地發黃,無依地搖拽。“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天—一個令人傷感的季節。

秋葉是秋天最獨有的鏇律,每一片葉子都寫滿了衰老的傷,凋零的痛,把秋天渲染的淋漓盡致。屈原的《九歌湘夫人》有這樣一句“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寫的不正是秋葉的衰亡嗎?

小時候,我曾不止一次的問爸爸:“為什麼到了秋天,樹葉都從樹上掉下來了?”爸爸滿臉惆悵,只說:“大樹爺爺老了,不能再養孩子們了。”我哭鬧著要爸爸把大樹爺爺救活,我不要它們就這樣死去。爸爸只有無奈地哄我。從那時起,我就蒙上了一層對秋天的怨恨。我不解秋,為何如此殘忍、肅殺。

長大後,我才知道,自然界萬物都有生死的規律,秋葉凋零是秋的象徵。沒有了秋葉凋零,那秋還像秋嗎?那片片飛舞的葉子,或紅或黃或帶點綠色,把秋的美麗全都演繹出來了。踏著落滿樹葉的長階拾級而上,聽著腳下的樹葉發出吱喳聲,我的心也被洗禮了一番,秋天的到來是新生的希望。

秋天的鏇律是悲中透著希望的。劉禹錫,在眾多的詩人中能道出“我言秋日勝春朝”。佛主拈花,珈葉微笑。劉禹錫就是這獨有的珈葉,品出了秋的味道。

人到了秋,就多了一份閒適,一份暢然。曬曬溫暖的陽光,吹吹和風,未嘗不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