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裡,如火如荼的青春

“青春幾許,俯仰已為陳跡。雖不是幾千年仿若一瞬,可時間亦如指間飄揚的煙塵,必將由虛無化為永恆的灰,散落成成長的足跡。”朋友曾說過。

松花江之水早已由液態變為固態,行人嘴邊不時繚繞起紗般的水汽,仿佛要呼出滿樹的霧凇。

體育課上,寒冷的風狡黠地鑽進衣領,打在脖頸上,帶來絲絲涼意。我們這些不願被西北風凍僵的女生們也嚷嚷著要做些活動來熱身,而不再三五成群地圍在一起說些無聊的話題。“我們來玩老鷹捉小雞吧。”不知是誰的聲音,卻贏得全班女生的一致擁躉。20多個女生排成一列充當雞群,在老鷹的驅趕下,長長的雞群左擺右擺,景象甚是壯觀。臃腫的身體在運動中變得輕盈。盈盈的笑聲充斥著冬日裡蒼白的天空,將寒冷的冰塊震碎,變成片片雪花。遊戲後,大家額頭上都滲出細微的汗液。這種在童年經常玩的遊戲,長大後玩起來也別有一番滋味。我想我們闊別這純真的笑聲已經很久了。在這繁碌的學習中,擁有短暫的甜美,確實是給心靈不小的慰藉。

我們這些處於青春花季的高中生,早已摒棄了懵懂,在知識的無涯的原野上馳騁。“青春是道明媚的憂傷。”郭敬明如是說。青春有榮有衰,正如道旁的花兒,時而高傲地綻放,時而淒艷地頹敗,但只要我們無悔地追求過,哪怕青春有多大的憂傷,也是一道明媚的曙光。

青春之音,總是未成曲調先有情。有時候,儘管我們已竭盡全力地奔跑了,卻仍要像追趕地平線似的飽嘗那種只能遙望的痛楚。那是歲月與我們開的一個莫大的玩笑,我知道,青春會為我們討回公道,不會讓希望的芽鞘在未接受陽光雨霖滋養之前就永遠埋葬在黃沙之中。青春會眷顧我們,引領我們在盈盈笑聲與陣陣風聲中奮然前行,留下深沉的足印。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而青春是這襲袍中最華美的盛宴。風華正茂的我們要在這盛大的青春宴席上指點江山,激揚文字,張揚少年情狂。憶往昔崢嶸歲月,望今朝誰與爭風?在這“艱苦卓絕”的嚴冬中,青春的烈焰繼續燃燒,要噴薄吐納出漫天的如荼紅霞。

冬日裡,高傲的樹木失去了葉子,而白雪為它送去了更純潔的羽翼。灼灼其華的青春不會蟄伏,卻會在奮鬥中沸騰。

回首望去,雪地上留下鮮明的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