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末的紀念

十月末,秋寒掃散了無處遁形的青春。被年華湮沒的我們的曾經抑或現在,無數次地用低淺的聲音敘述著我們十幾分之一的生命——

那些我稱之為“糖果”的記憶。我十月末的紀念。

part1

我不停地翻著手中的《最小說》,試圖找到曾經那個躲在教室的一角偷偷看小說的自己,那個曾經心高氣傲卻始終對未來充滿無限憧憬的自己。可我失敗了,仿佛那個我已經走失在過去,被刪除的夢以及被複印的眼淚,在我的眼前滋生,飛舞,消逝。我揣緊了相片踩在空闃的回憶里,腳邊的聲響就像玻璃碎掉一樣。喀呲,喀呲。

秋季初的陽光撒在對面樓的窗戶上,於是反射過來的全是刺眼的細小顆粒,我眯著眼躺在這些顆粒里,手下壓著的《最小說》翻到16頁——“夏天的躁鬱症——郭敬明”。我抿了抿嘴角。

原來找不到曾經的自己的不光是我呢。

part2

晚上睡覺之前我喜歡踩著思想的軌跡回到過去,我看那些年夏天的我和我的生活。我聽見我們清晰的笑聲,從很遠很遠的地方流過來,可我看不清楚我們的臉,我努力地揉了揉眼睛,但是睜開眼時卻又處在另一處境地。

其實人本身就無法追趕上那些失去的日子,越用力地向後看,就越容易被悲傷感染。

我們只能記住——

和誰一起在街上遊蕩大聲地唱歌。

和誰在河邊那棵小樹下剪碎悲傷棄在風裡。

和誰打賭要了一個很好看的陌生男孩子的相片。

以及——

傷心時第一個想到的是誰?

處處讓著你說你“真是個小孩子”的是誰?

突然間從你的身邊消失只留下一封橙色信箋的是誰?

這些記憶無法被釋放也無法被召回,它們在各自的世界,踩著各自的腳印。

part3

也許駕御夢想之上的不止是汗水,還有淚水。

也許我的目光追隨而去的不只是繁華,還有煢然。

也許黑暗並不黑暗,只因為自己見多了刺眼的光明。

也許孤單並不孤單,只是受不了漸漸變安靜的世界。

也許我們藏在身後的並不是傷痛,只是一張碩大的被褥。如果現實太冷,就想方設法地把它加在身上。

part4

因為年輕,我們才會不停的用青春作賭注。

最近才意識到青春被我們書寫得太哀傷。或許每個人都是無意間將自己帶進多愁善感的洞穴的,像我一樣借著寫作來發泄情緒,既然找不到人傾訴就安安靜靜地寫。

七堇年說她在那些把傾訴衝動當作創作才華的年生里,總是在應急燈漸漸微弱下去的光線中,一手撐著深不可測的夜,一手寫下無處訴說的話。我想我們是差不多的,儘管我沒辦法在下晚自習的夜裡擱下手中的習題來寫作。可我愛寫作,並且愛到了骨子裡。

只因為我高二了。

說這種話多少有些矯情,可這的的確確是我心裡所想。其實青春也是婉轉的曲子,冷笑話似的格調也很動聽。我踩在青春上,為自己痛、自己笑,也為別人痛、別人笑,我掬著大段年華做著成為天鵝的夢,被塗鴉裝點的牆上寫著兩個字:復旦。

這是我的夢,雖然這個夢離我還很遠,可我依舊在努力。

part5

儘管我在心裡吶喊著不讓夏天過去,可夏天真的走得很匆忙,仿佛一夜醒來世界就變了。冰淇淋沒了,游泳池沒了,西瓜沒了,翻動的小說沒了……我開始學會為逝去的一切悼念,禱告詞蹦出來日子就過了一大半,看一看手腕上的表,又一個23點已經悄悄過去。

那么,該用什麼樣的詞來形容被我們稱之為回憶的東西?

揉著惺忪的眼,我繼續我十月末的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