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的快樂?單純的幸福?

昨日傍晚,悶熱異常,在喘不上氣的晚上,我翻出一張購買多年但是卻一直沒看的卡通片“魔女的宅急便”。清新的畫風,娓娓道來的故事,隨著故事情節的淡淡描述,空氣的悶熱在無法影響我的心情,快樂和舒服的感覺重新占據了我的身心。不知不覺看到了晚上23:30,我真是越發喜歡宮崎駿老師的作品了。

故事梗概到處都有,過多的敘述無益於你對於這部卡通片優秀之處的體察。從片子開始時候,陣陣輕風中小姑娘躺在草叢中的美景,到每個生靈自己的善良,無不令人感動。說來好笑,白天我還看了尼採在悲劇的誕生中對於美的領域,對於同感等等詞語的詮釋,尼采那過度神經質的評語總是從事物的本源和感覺的最本源來自於哪裡闡述。我本以為自己在尼采的指導下,看透了快樂與歡樂,但是單純的快樂和單純的幸福與美麗依然打動了我。

13歲的小姑娘在離家進行魔女修行的時候,我不由在想我13歲的時候在做什麼?從年齡判斷我那會在上國中,我初一的時候是個不斷逃課因為跟老師關係不好就不想繼續念書的淘氣傢伙,初二趕上父親在外地出車禍母親去照顧,我一個人在家自己管理自己過了小半年的時間。相比較這個13歲的魔女已經在獨立的求生,獨立的追求生活的本質。想來我這個從小雖然偶有波折的小孩,一路看來前20多年還是很順利的。從來在自己心中留下痕跡的很多抱怨,不過都是些小毛毛雨。一想通了,心情果然更加舒暢。

最近最煩惱我的事情就是目標,我對於目標的不敏感性造就了我遇到事情並不太追求結果的秉性。工作中一些小人做的小事情,我很懶的糾纏。生活中雖然有了目標,但感覺是很長時間的事情了,還得敷衍父母不斷扔來的艱巨任務。引用一段尼采對於幸福的光芒的討論:

畫家無法畫出現實中天空的那種深邃光亮的色調,不得不把他畫景物所使用的色調降得比自然的色調低一些;通過這樣的技巧,他重又達到光澤的逼真以及與自然色調相應的那些色調的和諧。同樣,無法表現幸福之光澤的詩人和哲學家,也必須懂得補救;他們應當把萬物的色彩表現得比實際的色彩暗淡一些,使他們所掌握的光源近乎太陽,酷似美滿幸福的光芒。

希望每個人都能獲得單純的快樂,單純的幸福。僅此預祝眾人,更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獲得希望獲得的幸福生活。海邊的小屋,清淨的空氣,一杯茶,一張椅,一本書,兩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