眯著眼看太陽

這是枳曾經用過的一個題目。“眯起眼睛看太陽,陽光不再刺眼。”枳如是說,如是寫。然後這個題目便留在了我的記憶中,三年的時光還是沒有把它忘卻。

我是14號知道自己期末考試成績的。我坐在靠背椅上,手裡拿著電話,用很平淡很低的聲音問同學我的成績。很快,我就接受了事實。我考的很砸,真的很砸,我退了21名!也許我不該用感嘆號,其實考試前我便知道會有這樣的結果。

我側著臉看著窗外,窗戶是落地式的,陽光很輕易地便照了進來。我面無表情地看著太陽,我很驚訝,冬日的陽光怎么會這么刺眼?於是我便瞪大眼睛盯著太陽,斜斜地,剛好能看到太陽的一半面孔。看著看著,眼睛很不舒服,然後我哭了。我的臉頰上有個淚痣。煤球曾說:“ranran,你臉上的淚痣怎么那么賊呢?”賊?我當時沒有想起她說的那些話,我只是記得很多人說長淚痣的孩子很容易落淚,他們告訴我,“你有一顆好纖細好纖細的心,你是敏感的,是多愁善感的。”他們站在那兒,喊我ranran,然後我便微笑著答應。

我想了很多很多,我對著電話筒說:“我哭了,窗外的陽光真的很刺眼。”我忘了電話那邊有什麼回復,只是依稀記得他說:“不要哭了,你現在在想什麼呢?你該想你怎么把落下的功課趕上來,你以後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