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條

知識,是人生命鏈條的環,知識的鏈條是無窮無盡的,他通過人從遙遠的過去伸向燦爛的未來!

——題記

午後的陽光總是那么愜意,暖暖洋洋的,坐在藤椅上手持一本古典文學,嘴裡品著香茗,這真是一種安謐靜美的享受。我喜歡這樣自由自在的日子,更喜歡有書伴我的歲月,都市的喧譁與浮躁讓我感覺不到心靈的片刻寧靜,但我在書的海洋里可以自由自在像魚兒一樣無拘無束的徜徉,讓我找到“黃金屋”,讓我找到“顏如玉”,更讓我找到心靈的歸宿。

當一次次的打擊讓我沮喪時,我卻發現“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他激勵了我,為我點亮前行的燈;當我遇到困難想放棄時,我的耳邊傳來了“天將降大任與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讓我重樹信心,重新揚起遠行的帆;當我在學習上盲目追求“大躍進”時,一次次的失敗讓我懂得“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河無以成江海”他讓我懂得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的去奮鬥……這真是“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

讀《祝福》讓我認識到一個沒有春天的女人——祥林嫂,他是一個受壓迫,遭凌辱的舊中國婦女的形象。他勤勞,善良,質樸,頑強,但是在舊中國封建禮教的壓迫之下,她被無情的摧殘乃至死亡,他的死有力的控訴了萬惡的封建制度和吃人的禮教,他的一生是悲慘的:品《邊城》讓我感受到人性美,主人公翠翠是一個天真善良,溫婉多情的少女,當她年輕的心已對愛情有了朦朧的認識時,沒有一個人能體會一個思春少女的情感,小說生動細膩富有層次的展示出一個處於愛情企盼中“無故尋抽覓恨”情緒飄忽不定的少女豐富的內心世界:感《裝在套子裡的人》讓我痛恨沙皇專制制度,因為他毒害了像別里科夫那樣思想變的麻木,行為鬼祟,虛偽精神受了枷鎖,唯命是從的人……

中華上下五千年,在歷史的銀河上空,還有許多古人給我們留下了許多寶貴的傳世經典,譬如:王羲之在他的《蘭亭集序》中寫到“死生義大矣”。引起了許多人的共鳴;蘇東坡的前後《赤壁賦》寫出他淡薄名利,坦坦蕩蕩行走于山路之上,不因外物隨波逐流,這是人生的大境界;司馬遷的《史記》被魯迅讚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這些都是中華文化中不朽的篇章,被一代代的流傳,不久如此,還有許多作家把知識化為利劍直刺敵人的胸口;把知識化為一本本的散文集感染一代又一代;把知識化為小說,抨擊黑暗的現實社會,這些都是知識的力量。如果說知識是海洋,那么經典就是浪花;如果說知識是音樂,那么經典就是交響曲;如果說知識是天空,那么經典就是彩虹。

人們常說“時間是最殘厲的暴君,他在我們向年老進發的過程中,向我們徵收健康,體力及容貌等稅項”但唯一不會被徵收的便是知識!知識便是力量,這是永恆的真理,這世界誰都會背叛你但除了知識,知識是你永恆的伴侶。

知識的鏈條是經典,知識的鏈條便是人生!願你我的未來更加燦爛,願你我的人生更加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