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關於寬容的話題作文

寬容就是寬大有氣量,不計較或不追究。下面跟隨著應屆畢業生網一起來欣賞這篇關於寬容的作文

寬容,自古以來是中華民族所稱頌傳揚的美德。古人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正是想告訴後人:一個人只有學會了寬容別人,才能使自己的心靈更加遼闊。

然而當今社會上所湧現的卻往往是一些缺乏寬容所導致的現象:因一點小事爭得面紅耳赤的路人,因一些小摩擦而發生的糾紛,甚至是出於某些誤會而導致的“復仇”行為……這讓我們在感嘆人與人之間不那么和諧的關係的同時,難免會探尋這種局面產生的原因:缺乏寬容,讓人的心胸變得狹隘自私。因此,我們要學會寬容。寬容,讓心靈更遼闊。

追溯歷史,清代文學家郭暉遠的妻子,正是一位懂得寬容的人。有一次,郭暉遠寄家信匆忙之中忘記把信裝進去,卻誤裝了一張白紙。妻子收到家書後,不但沒有責怪丈夫,反而以寬容的筆調回了丈夫一封信:“碧紗窗下啟緘封,尺紙從頭徹尾空。應是仙郎懷別恨,憶人全在不言中。”相信這份寬容,一定會讓妻子的心靈更加遼闊,而正是這份難能可貴的遼闊,也回報了她自己家庭的和睦。

對親人要寬容,對自己不熟識的陌生人也同樣應當如此。

放眼現代,著名音樂家李斯特給我們作出了很好的榜樣。有一天,李斯特在一張海報上看到一位聲稱是自己學生的姑娘宣傳她的音樂會。李斯特仔細回憶,對這位姑娘竟沒有一絲印象。於是他在演出前找到了那位姑娘,姑娘抽泣著請求他原諒。然而李斯特並沒有立即指責她,而是讓她當即彈奏一曲並加以指點,然後爽快的告訴她:“現在你已經是我的學生了,晚會的最後一個節目由老師為學生演奏。”就這樣,李斯特用自己的寬容接納了一個追求音樂卻苦於生計的陌生姑娘,他的心靈也將因此而更加遼闊。試想,倘若他當時嚴斥了那位姑娘,也許今天,我們根本無法看到李斯特卓越的音樂才華背後,那閃爍著人性光輝的一面,而正是一個遼闊的心靈帶給了他更多的美名和讚譽。

正如材料中那匹國馬一樣,國馬用寬容忍住了傷痛,原諒了駿馬並與它和諧共處。也許你會認為他這么做不“值得”。然而,這卻讓它擁有了一個更加遼闊的心靈,而這樣的心靈會讓它在往後的生活中收穫許多。那些寬容了別人的人不正是如此嗎?

所以,讓我們銘記“比天空更遼闊的是人的胸懷”。學會寬容,讓自己的心靈更加遼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