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努力讀懂寬容作文1000字

曾讀過這樣一則故事:有一個男孩有著很壞的脾氣,於是他的父親就給了他一袋釘子,告訴他每當發脾氣時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圍牆上。

第一天,男孩釘下了37根釘子,慢慢地每天釘下的數量減少了。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些。

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會失去耐性亂發脾氣,父親便告訴他,現在開始每當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

一天天地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父親握著他的手來到後院說:“你做得很好,我的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圍牆上的洞,這些圍牆將永遠不能回復成從前。你生氣的時候說的話將像這些釘子一樣給別人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將永遠存在。”

人與人之間常常因為一些彼此無法釋懷的堅持,而造成永遠的傷害。比如兄弟姐妹朋友之間整日爭吵不休,就有可能永遠也無法收穫那份親情或友情。曾經的我和小妹亦是這樣,可是怨恨的萌芽終究被寬容所化解。正因為學到的這份寬容,才避免了釘子留下的疤痕,珍惜這來之不易的親情。

小妹是我大伯的女兒,經常到我家來玩。她嬌生慣養,想怎么就怎么樣,從來不會考慮別人的感受。我也不甘示弱,我從來沒有“姐姐要讓著妹妹”的觀點,總覺得那是偏心的說詞,難道小孩子都可以憑藉著年齡小、不懂事的頭銜肆無忌憚了嗎?於是每次都是我們倆見面就吵得不可開交。她總是憑藉著特有的公主身份,掠奪、虐待著我擁有的一切。我的書被她塗得不堪入目,別人送我的生日禮物是用精細的紙折的,竟被她拆得七零八散,還有我的一些小物品,被她不經過我的同意就拿出去玩弄得缺胳膊斷腿的。也許這些都不太至於我和她大吵大鬧,最主要是她那一副自己理所當然,沒做錯的樣子徹底惹惱我了。那次我終於忍不住,推了她一下,她坐在地上哇哇大哭,但是是喉嚨乾哭,眼淚都沒一滴。“你哭啊!還哭大點,讓所有人都知道,我欺負你!”我對她吼道。她果然哭得更大聲了!媽媽走過來,對我呵斥道:“你這傢伙,怎么當姐的!讓她哭成這樣,給我反思去!”我知道永遠是這樣的結果,無論怎樣,都是我的錯。我狠下一句:“我不是她姐!”摔門而去。那刻,我厭惡她到極點。

久而久之,家長為了“戰爭”不再發生,也漸漸避免我們倆見面了。接下來的周末雖然沒了她的吵鬧,但卻多了一份孤寂。每當看到街上姐姐牽著妹妹的手逗著妹妹開心的時候,我便想起她,想到她那張哭泣的臉,我想我以前是不是錯了。

再一次暑假,我們倆難得又在奶奶家碰面了。也許是太久沒見面,我們“和平”地待了一段時間。只是矛盾在不久之後又發生了。我在寫字,她突然快速轉身打翻了墨水瓶,濺了我一身。爆怒一觸及發,側身正欲大發雷霆,但見她低頭在我面前一聲不吭,手不停的扯著衣角,悠悠來了句“對不起。”奇怪,她以前的囂張氣焰哪去了?而此時,我羞愧之感油然而生,小妹又不是故意的,她比我小一截,她雖然不懂表達,但是內心還是覺得不好意思的,我又何苦不依不饒呢。內心深處一軟,我說:“你看這衣服染了墨水像一副畫呢,我教你畫大熊貓吧!”小妹欣喜地抬起了頭,看著我的衣服,笑得那么燦爛,還真像欣賞一副風景畫呢。透過玻璃,天空豁然開朗,陽光照在兩個女孩兒身上,大的笑瑩瑩地捉著小女孩子的手,一筆一畫地教著……

自此,我學會了寬容。它是善待別人,更是善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