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努力讀懂寬容作文1000字

世界上最寬廣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廣的是人的胸懷。——題記

小時候,寬容是句“知錯就改”。

還記得有一次,我看見天空晴朗,似乎還很早,玩伴邀請我去她家玩,我就毫不猶豫地答應了。我和她玩得忘乎所以,我們一起看電視、玩遊戲、扎辮子……渾然不知爸媽卻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急得團團轉。等到她家吃飯時,我才意識到我該回家了。出了她家的門,發現天已灰濛濛的一片,月亮早就出來值班了,我心想:壞了,這下可完了,我今天可有苦頭吃了,一頓竹筍炒肉是免不了了。我忐忑不安地回么到家中,發現爸媽正在門口焦急地四處張望著,我慢慢地挪到爸媽跟前,看到我前一分鐘還滿臉擔心和焦急的媽媽立馬滿臉憤怒,我忙不迭地認錯:“媽媽,我錯了,再也不貪玩了……”媽媽揚起了手掌但又咬咬牙放了下去。“你到底乾什麼去了,誰教你放學之後不回家的,知道我們有多擔心嗎?我和爸爸還以為你出了什麼意外……”氣壓很低很低,我埋著頭,不知時間過去了多久,爸爸說話了:“好了,孩他媽,別生氣了,孩子還小貪玩不懂事。陽陽,你下次不要再犯了,今天不打你,希望你知錯就改,以後做個好孩子。你一定要長記性,這是對你的寬容,不是放任,你要值得爸媽的這份寬容諒解。”我使勁地點頭。心臟緊繃的一塊石頭落了地。從那以後,我從來沒有遲歸過,自己的行蹤總是第一時間告訴爸媽,免他們擔心。我懂得了爸媽的寬容意味著尊重、理解、信任和溝通,但不是放任,不是縱容,我不能辜負。

時光如水,我慢慢地長大,每天面對的除了親愛的爸媽,還多了同學和朋友,在一次次的心靈碰撞中,我努力把寬容變成一句“沒關係”。

“對不起,我把你借給我的書給弄丟了,”她顯得十分難過。“你肯定是故意弄丟的,你就是見不得別人有好書”我火冒三丈。她極力地為自己辯解道:“不是那樣的,不是那樣的……”“我再也不會相信你了!”我狠狠地瞪了她一眼便走回了座位。中午的時候,我靜靜地坐在座位上,心房居住的天使與魔鬼戰鬥激烈,終於天使戰勝魔鬼,我想“她真的是那樣的人嗎?是不是我太衝動了,她應該不是故意的吧……”爸爸教我的那句語在腦海不斷閃現: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此時此刻,一股悔意湧上心頭,悄悄望望她紅腫的大眼,我趕緊走到她跟前,對她說:“你別難過了,我相信你不是故意的,沒關係,我不怪你。”“我下次去縣城,買一本賠你。”“沒關係,不用賠,我已經看完了,真的沒關係。”我們倆就這樣“一笑泯恩仇。”

現在,寬容是我心中的海闊天空。

“你快點啦,要遲到了,快點兒……”我聽到後面急促的腳步聲和催促聲,可是在我還沒有反應過來的時候,我手中的一摞書已被她們撞得七零八落。心頭那一把無明業火焰騰騰的按捺不住,“對不起,對不起,我們要遲到了……”接著,她們倉促地消失在了前方。向前猛追一步的我又突然停下了腳步,想:她們是畢業班的學生了,做什麼事情都在爭分奪秒,如果不久後的某一天,我變成她們,遇到了相同的事,我也希望有人理解我,寬容我的急躁失誤不小心……想著想著,我的心中明朗起來,撿起地上他們掉下的一本書向初三教室走去……老師不是說過嗎?當一隻腳踏在紫羅蘭的花瓣上時,紫羅蘭卻將香味留在了那隻腳上,這就是最美的寬容。寬容別人,就是解放自己,還心靈一份純淨。學會寬容,世界會變的更加廣闊;忘卻計較,人生才會永遠快樂。

“寬容就像清涼的甘露,澆灌了乾涸的心靈;寬容就像溫暖的壁爐,溫暖了冰冷麻木的心;寬容就像不熄的火把,點燃了冰山下將要熄滅的火種;寬容就像一隻魔笛,把沉睡在黑暗中的人叫醒。”寬容幫助我驅散心靈的陰雲,幫助我收穫成長路上的真情……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我會依然懷著寬容之心,努力去讀懂它,讓我走過的地方都笑語嫣然,經久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