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努力讀懂寬容作文800字

寬容是什麼?寬容是春天裡的微風,拂走人們心頭的苦惱。寬容是夏天的小雨,滋潤著人們乾涸的心田。寬容是秋天的陽光,照亮人們的心靈。寬容是冬天的雪花,讓人們的心靈更純潔。

記得有一次,我和朋友準備在家中做遊戲,但一直沒想到玩什麼遊戲,於是就在家中“遊蕩”。不知不覺來到了葡萄芽旁,這一株葡萄芽是媽媽特意從叔叔家帶回來的。媽媽把它當“寶貝”一樣照料,每天早上起床總要去瞧瞧它,那眼神也異常呵護,好像它才是她的孩子一樣,中午,媽媽無論多忙總會給它澆水,日復一日從不間斷,就連晚上睡覺前,也必須得瞧上一眼,好像只有那樣,她才睡得著似的。終於,在媽媽的悉心照料下,葡萄枝抽出了嫩綠的芽兒,甚是可愛。

看著看著,我的心裡痒痒的,忍不住伸手去摸了摸它,不料,那芽兒居然掉落了。媽媽呵護它的場面歷歷在目,我心中忐忑不安。媽媽會怎么“處置”我呢?我到底該不該如實告訴她呢?我很矛盾。最終還是“魔鬼”戰勝了“天使”,我把那掉落的芽兒扔在媽媽看不見的地方,並決定打死也不承認自己的“罪行”。

後來,媽媽回來了,第一件事就是跑去看葡萄芽兒,當她看到眼前的場景時,洋溢在臉上的笑容頓時凝固了,周圍的空氣也仿佛凝固了一般。媽媽一聲不吭,眼睛直直地望著那葡萄枝,我也很心虛。半晌媽媽說話了,她說:“難道這葡萄芽兒自己長腿跑了,掉落了連芽兒也不見了?”我聽到這話,又是羞愧又是害怕,但我還是沒有承認罪行。“芽兒掉了沒關係,咱可以接著發芽。”媽媽像是在自我安慰。

我以為媽媽會批評我,甚至打我,但接連幾天都風平浪靜。我的內心更加煎熬和難受了,我決定承認錯誤。

媽媽,我錯了,其實是我弄掉了葡萄芽還把它扔了,我欺騙了你。我走到媽媽身邊主動承認了錯誤,我以為等待我的是嚴厲的批評或者打罵,然而媽媽只是用手撫摸著我的頭,語重心長地說:“主協承認錯誤就好。”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淚噴涌而出。

正是媽媽對我的寬容,讓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知錯就改,讓我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敢於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