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努力讀懂寬容作文800字

每當看見手腕上指針不斷轉動的手錶,我就想起了那名十分和藹的大叔。

又到了周末,又到了我和我的朋友小雨“決一死戰”的時刻了。我倆在一片空地上,拿起事先準備好的羽毛球拍,小雨先發一球。我倆你不讓我,我不讓你,在接下來的兩個小時中我們使出渾身解數,揮汗如雨,累,自然是不用說了。我們決定暫停,先休息一會兒,正當我們休息時,我看見不遠處有一個賣冰棍的小攤,攤主大聲吆喝“賣冰棍!賣冰棍…。”

炎炎夏日,冰棍就是我們的天使。我們的眼睛“噌”的一亮,可是一摸口袋,我興奮的小心臟立刻跌進了谷底,我不由自主地向小雨望去,小雨也可憐巴巴地望著我。正當我們失落時,我聽見了小雨的呼喚:“小亭子,你快看!”小雨猛烈第抖動我的肩膀,像是發現了一片新大陸似的。不遠處有一元錢掉在地上,天哪,真是場及時雨。我連蹦帶跳地跑去,準備將它拾起。但我把它拿起一看,頓時充滿了絕望:竟然只有半張!

我實在是太渴了!可是這么做是不對的,不管了,先解渴再說。我連忙衝上前,把那半張紙幣遞給大叔。大叔看也不看地收進袋中,遞給我兩根小布丁。這時我的視線移向了大叔,他的大褂上儘是灰塵,一眼望去滿是些布丁,大大小小,鞋子也被磨破了。看見這場面,我於心不忍,先前心裡七上八下的感覺一下子就沒了。換了的卻是一種說不出來的味道,冰棍似乎也沒之前那么香甜了。

我正有些懊悔地“品嘗”冰棍時,賣冰棍的大叔向我跑來。我頓時驚慌失措,以為我的所作所為要被揭穿了,最後在外人面前顏面掃盡。“小妹子,你的手錶!”沒等我想完,大叔先開了口。我立馬停下腳步,接過大叔遞給我的手錶。

“大叔,剛……剛才那……一元錢其實是……”我結結巴巴地說。

“小妹子,沒什麼,我早就知道了,這么熱的天,誰能每個難處呢?況且你已經承認了。這也沒什麼嘛!”大叔大方地攤了攤手。在那一刻,我才真正地讀懂寬容,知道寬容是多么高尚。

通過這件事我努力讀懂了寬容,知道它雖微不足道,卻是上帝賜給人類的極其寶貴的財產。也正是“寬容”二字,使我與那善良的大叔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