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努力讀懂寬容作文700字

一個腳跟踩扁了紫羅蘭,而它卻把香味留在那腳跟上,這就是寬容。——題記

何為寬容?雨果曾說過:“世界上最寬廣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廣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寬廣的,是人的胸懷。”可見,寬容是這世上最美好的品格。

我曾遇到過這樣的事——在回家路上,一個染著黃髮,帶著耳釘的男子一手握著腳踏車把,一手拿著手機打電話。他聊得熱火朝天,大肆地朝我衝來。剎那間,已將我撞出幾米。他啪地掛斷電話,怒氣沖沖地瞪我一眼,噴出不屑的鼻息,罵罵咧咧地蹬起車走了。我被他的大吼氣的吹鬍子瞪眼,回到家便向媽媽控告他的惡行。原以為媽媽會生氣地罵那個男人,媽媽卻語重心長地說:“生氣便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你應該懂得寬容。”

懂得寬容,是啊!“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無論是孩提,少年,亦或是成年人都有著缺點。孩子們會因為玩具而大打出手;成人們會因為瑣事而破口大罵。倘若當衝突發生時,我們選擇用寬容解決問題,結果又怎樣?

只有讀懂寬容,才能善用寬容。

我讀懂寬容,寬容是一種非凡的氣度。廉頗因不滿一介文弱書生藺相如權位比他大,便對藺相如百般刁難,甚至揚言“我見相如必辱之”,藺相如卻能以大局為重,不斷隱忍退讓,最終使得廉頗負荊請罪,留下將相和的佳話。寬容,不僅能使朋友團結和睦,更能使國家繁榮發展。

我讀懂寬容,寬容是一種仁愛的光芒。彭德懷在勘測地形時,見一位士兵擋了路,便請他讓開。士兵不由分說便是兩拳。彭德懷沒有計較,事後那士兵逢人便感嘆彭德懷度量寬宏。寬容,不僅能使他人深受感激,更能使自己獲得尊敬。

我讀懂寬容,寬容是一種生活的藝術。畢卡索對冒充他作品地假畫,毫不在乎,從不講究。看到有偽造他的畫時,最多只把偽造的簽名塗掉。寬容,不僅能使藝術得到善待,更能使生活和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