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努力讀懂寬容作文1000字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題記

事情發生在五年前的一個中午。那是一個酷熱的夏日,聒噪的蟬鳴擾亂著人們的心緒。我們這群頑皮孩子,連午休的時候也不消停。有兩個男同學,隔著“千山萬水”在互相投擲著磁帶盒。看著他們玩得正歡,許多同學也按捺不住,加入了他們的隊伍。霎時間,教室里滿是飛舞的磁帶盒。

我正與同桌有一下沒一下的互相拍打嬉戲著,突然間,我猛地一站起,一個朝我這邊飛過來的磁帶盒不偏不倚砸在我的額頭上。這突如其來的意外令我不知所措,額頭上傳來的痛楚挑逗著我的神經,提醒我剛才所發生的一切。頓了幾秒,我嚎啕大哭起來。拿手摸摸額頭,鮮紅的血染紅了半邊手。我哭得更厲害了。

過了一會兒,淚眼婆娑的我被兩個同學攙著到了老師辦公室。醫務室回來,老師了解了原因,批評教育了那個砸傷我的男生後,便先叫我們回教室了。

下午的時候,那個男同學有意向我道歉,可我總是一副拒人以千里之外的模樣。還故意捂著傷口耀武揚威的走到他面前晃了兩下,他只是默默的低著頭。我感覺得到,我身體下那一顆炙熱的心,現在已經被那個冰冷的磁帶盒給緊緊地封住了。外面變天了。剛才還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現在已經隱約看得見閃電在用全身的力氣撕扯著天空了。灰濛濛的天給我的心籠上了一層陰霾。

我們的班主任是一位開明的老師,當他知道我不肯原諒那個男生之後,便找到我,用一種誠懇的語氣對我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你應該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一番,而不是只顧著自己發小脾氣。你或許會想到,因為你的原因,別人可能會因為此事而悶悶不樂一天。你應該嘗試著去寬恕,而不是咄咄逼人。你可以重新考慮一下,接受他的道歉。”

聽了老師的話後,我回到教室,看著他獨自坐在位置上,一言不發。他那落寞的背影,深深扎傷了我的眼。他平時在班上算是聽話的,這一次肯定也是無心的,回想起我之前的種種……

那天晚上,我終於有勇氣撥通了他的電話,對他說了一聲“其實,我不怪你”。他永遠無法得知,我在那一聲“沒關係”之前做了多激烈地思想鬥爭才下定決心;我也永遠無法得知,他為了等那一聲久違的“沒關係”心裡曾經受著多大的自責與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