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話題作文(共四篇)

我學會了寬容

寬容,這兩個字多么平凡又簡單,它是一種豁達,是一種理解,也是一種尊重,更是大智慧的象徵,寬容是一種坦蕩,可以無私無畏,無拘無束,無塵無染。

記得一次上語文自習,老師讓我們練習鋼筆字,我一筆一划認認真真地寫著。突然,坐在我前面的人轉了過來,手臂重重地撞了我一下,鋼筆在紙上劃出了長長的一道,墨水也濺到了白紙上,雪白的紙上立即墨跡斑斑,白紙上那斜著的一筆深深地刺入我的眼帘。我頓時勃然大怒,把印著墨跡的紙一團“啪”的一聲摔到了他的桌子上,大聲吼道:“你乾什麼呀!”同桌看看周圍的同學,又看了看老師,小聲地說道:“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對不起,對不起就完了嗎?對不起能替我寫好鋼筆字嗎?”我的尖叫聲引起了同學們的注意,也引起了老師的注意。自 習後老師把我們叫到了辦公室問:“你們怎么回事,影響大家自習?”老師的語音未落,我搶先說:“他把我寫好的鋼筆字弄髒了。”同桌用小到幾乎聽不到的聲音說:“老師,我……我不是故意的,要不……要不明天我賠。”“你賠,你怎么賠,能賠起我的時間嗎?”我得理不饒人。這時老師發話了:“楊潔,人家不小心碰了你,還向你道了歉。”“道歉也不能彌補我的損失呀!”我心裡嘀咕著。“鋼筆字髒了還能重寫,同桌的友誼破了怎么辦?

不是有那樣一首小詩嗎?‘天空寬容了雲朵才擁有了彩霞;土地寬容了種子才擁有了豐收;大海寬容了小溪才擁有了浩瀚;人生寬容了遺憾才擁有了成功。’人生最大的美德,不是忍耐,而是寬容,當你學會了寬容時,將會變成世界上最美麗最純潔的天使。“聽了老師的話,我恍然大悟,想到,藺相如對廉頗的無理取鬧都能笑而避之,難道我連同桌一個小小的過錯都不能寬容嗎?

從此以後,我們成了好朋友,彼此之間的磕磕碰碰也隨之化為了灰燼。

寬容的快樂

寬容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寬容別人,你的朋友會越來越多;寬容別人,也會給你自己帶來快樂;寬容別人,你的學習會有長進;寬容別人,你會受益匪淺。寬容別人會帶來這么多的好處,為什麼我們不學會寬容別人呢?

寬容,說著是那么簡單,但做起來卻是那么難。記的有一回,我在姥姥家寫作業,上午,我正在柜子上寫,小妹搬來了一個椅子,看著我寫作業,我不知道她是什麼目的,就沒有關注她,等我寫完一樣作業時,我看見小妹正拿著筆在紙上寫字,那是老師發給我們辦小報的紙呀!我心裡的怒火一下子湧上心頭,我把紙和筆搶了過來,小妹用驚訝的眼神看看我,看到我眼睛瞪得大大的,一副兇巴巴的樣子,知道我生氣了,急忙跑出去,到外面去玩兒了。但是我心中的怒火還沒有消。到了吃飯的時候,她才跑到屋裡來,帶著那張可愛的小貓臉跑了進來,我這才知道小妹哭過,但看到那張紙,我的怒火就上來了。

吃過午飯後,我坐在一旁看作文書,突然看到書上有一篇寬容的作文,我讀了讀,心裡很不是滋味,就去和妹妹道歉,我低下了頭,嘴裡不停的說:“小妹,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讓你傷心的,我請求你原諒我,行嗎?”妹妹聽完我說的話,說:“好,我原諒你,但你以後不準再欺負我。”她看見我直點頭,就露出了那兩排整齊而又潔白的牙齒,看起來好像是一隻可愛的小白兔。我們和好之後,她就用那又嫩又肉呼呼的小手拉著我又粗又大的手,帶我去看她做的好吃的。當我們走到那裡時,我一看原來是以前我們總玩的遊戲,我露出了笑容,就假裝的吃著,一邊吃,一邊看小妹,小妹看到我這么貪婪的吃著,樂得合不攏嘴。就這樣,我們一直玩兒到黃昏,這一個下午就從我們的歡聲笑語中流走了。

寬容了別人,你就覺得生活更富有詩意,更富有樂趣。

寬容別人就是帶給自己快樂。

因為寬容才高尚

人世間最美好的事什麼?是寬容,理解。如果人們互相寬容,哪有多美好,多溫暖。

我以前就不懂得寬容,失去了很多朋友。還記得有一天中午,我正一筆一划的寫字時,誰知,同桌的胳膊和我的胳膊來了個對對碰,我好端端的一篇字就被這突如其來的碰撞,填上了一道劃痕。同桌見況,連連說對不起,求我原諒。我火冒三丈,立馬在她的本子上“嘩嘩嘩”劃上了好幾筆,她一篇字變得不成樣子。我還吼道:“你沒長眼睛嗎!你賠我字啊。”此時,她收起了本,小聲的抽泣起來。“有什麼好哭的!還不都是你的錯”。說完,我用力地推了一下桌子,走開了。

晚上,我走著走著,突然看到一輛腳踏車,上坡時被一塊石頭絆了一下,倒了下來,誰知,與另一輛腳踏車撞了個正著,兩輛腳踏車都摔到了。那個撞人的人,站起來,挽起袖子向另一個人走了過去。那個被撞的人說:“你沒事吧,要不要緊?”可迎來的卻是一記拳頭,把他一下子打倒在地上。撞人的人還說了好一地髒話。“你有病啊,你個二八!”說完,騎上腳踏車走了。我連忙跑過去,關心地問;“叔叔,你沒事吧,剛才那個人真沒臉,明明是他。”叔叔聽了,笑著說:“寬容一下罷了,沒什麼,要是人人學會寬容,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就在好不過了。”說完,拍了拍身上的土,騎著車子走了。我呆呆地站在那裡,望著叔叔慢慢模糊的背影,仿佛懂得了許多。

第二天,我們在寫作業時,同桌在打鋼筆水,不知是那鋼筆“走了水”還是怎么的,墨水噴到了我的桌布上。她急忙放下手中的鋼筆,連忙說:“我幫你洗吧,是我的錯。”我又有點生氣了,但我想到那天叔叔高尚的舉動,便微笑的說:“沒事,我洗吧,你去完成作業吧”。同桌聽了我的話。露出來一絲微笑,仿佛所有的不愉快都煙消雲散了。

此刻,我第一次感覺到寬容的感覺如此美妙。感覺寬容真好。

這個世界因為人們的寬容而美麗,人因寬容而高尚。學會寬容別人,人人學會寬容,我相信這個世界一定會更和諧,更美好。

多一些寬容

人生活在社會中,總要與人相處,與外界發生各種聯繫,因此,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十分重要。要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豁達大度,善於容納與自己志趣、風格不同的人。古人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寬容是一種美德,更是交往禮儀中的重要原則之一。它表現為一個人待人寬厚,有氣量。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我們難免有些磕磕碰碰,學會大度和寬容,可以使我們有一個融洽、和諧的人際關係。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因此,我們不應對別人的過錯耿耿與懷,念念不忘。同樣,生活的路也正因為寬容和大度才越走越寬。

嚴於律己,寬以帶人,是為人處事的最高境界,也是具有良好修養的重要體現。在生活中,我們寬容一些,忍讓一些,就什麼不愉快的事也解決了,正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讓三分,風平浪靜。”

寬容是一種高尚的人格修養,一種“宰相胸襟”,一種大將風度。要心懷坦蕩,寬容他人,就必須做到互諒、互讓、互敬、互愛。互諒就是彼此諒解,不計較個人恩怨。人都是有感情和尊嚴的,既需要他人的體諒,又有義務體諒他人。有了互相之間的諒解,就能清心降火,自任何情況下,保持平靜的心境和寬厚的品格。互讓,就是彼此謙讓,不計較個人名利得失。心底無私天地寬。摒棄私心雜念,自覺做到以整體利益為重,把好處讓給別人,把困難留給自己。爭名於朝,爭利於市,斤斤計較個人得失,是難以與他人和睦相處的。互敬,就是彼此尊重,不計較你高我低。尊重別人是一種美德,“敬人者,人恆敬之”,尊重別人,自然會獲得別人的好感和尊重。如果無視他人的存在,不尊重他人的人格,就不會有知心朋友。互愛,就是彼此關心,不計較個性、品格、氣質的差異。愛能包容大千世界,使千差萬別、迥異不同的人和諧地融為一個整體;愛能融化隔膜的堅冰、抹去尊卑的界線,使人們變得親密無間;愛能化解矛盾芥蒂,消除猜疑、嫉妒和憎恨,使人間變得更加美好。

我們所講的寬容並不是無原則的遷就,並不是主張善惡兼容,與不良的思想和行為和平共處,而是要在社會主義道德範圍的基礎上相互理解和關愛,儘量多一些寬容。面對違反原則的言行,不姑息放縱。這樣,我們才能保持寬闊的心胸,建立純潔的人際關係。朋友,你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