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話題作文精選

小議寬容

有這樣一則寓言,說的是兩匹馬同行,一匹將另一匹的脖頸咬傷了,結果被咬的反而主動安慰因咬傷自己而羞愧不安的那匹馬。故事雖小,卻揭示了天地間動人的品德,那便是寬容。

寓言中動物的寬容是以德報怨,佛教中彌勒的寬容是“肚裡能容天下事”,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怎樣來理解寬容呢?其實,寬容是一種境界。

寬容如水。

通常的“寬容”,即原諒他人一時的過錯,不錙銖必較,不耿耿於懷,和和氣氣地做個大方的人。寬容如水的溫柔,在遇到矛盾時往往比過激的報復更有效。它似一捧清泉,款款地抹去彼此一時的敵視,使人們冷靜下來,從而看清事情的本來緣由。同時,也看清了自己。寓言中那匹被咬的馬理智地選擇了寬容,最終兩者和好如初。試想一下,從寓言中我們看到,犯下過錯的那匹馬已認識到自身的荒謬而羞愧難當,這時被咬的馬體現出的寬容與安慰,便恰似一團火焰,明亮而溫暖。寬容,不僅融化了彼此的冰凍,更將愛的熱力輻射進對方的心窩。在被某些人評論成“物慾橫流”的時代,自下而上空間正日益縮小的人們所缺的不正是發生在兩匹馬之間的寬容嗎?選擇寬容,也就選擇了理解和溫情,同時也選擇了人生的海闊天空。

寬容似火。

因為更進一層次的寬容意味著不僅不計較個人的得失,更能用自己的愛與真誠來溫暖別人的心靈。心平如水的寬容,已屬難得;雪中送炭的寬容,更可貴,更令人動容。

寬容是詩。

寬容是一首人生的詩。至高境界的寬容,不是僅僅表現在日常生活的某一事件的處理上,而是升華為一種對宇宙的胸襟,對人生如詩般的氣度。寬容的涵義也不僅限於人與人的理解與關愛,而是內心對於天地間一切生命產生的曠達與博愛。寓言中的馬無法到達這種境界,而這種境界對於人類卻是如此的真實和深刻。

為生活的平淡與多舛而心存積隙的人呵,請你選擇寬容吧。這絲毫無損於你的尊嚴,反而有助於人們在漫長的生命之河中穿越平庸。具有寬容的思想境界,才會懂得人生的真諦,寬容也是一門生活的藝術。

當然,寬容同“方以律己,圓以待人”是不矛盾的。輕易原諒自己,那不是寬容,而是懦夫。“圓以待人”,也得先看對象。寬容不珍惜寬容的人,是濫情;寬容不值得寬容的人,是姑息;寬容不可饒恕的喪盡天良的人,則是放縱。所以,寬容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門學問。

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發生的決不是兩匹馬這樣簡單的事。生活,往往紛繁,又常常平淡。正因為寬容如水,使紛繁經過過濾變得純淨;正因為寬容似火,使平淡通過鍛燒日趨鮮明;更因為有這詩般的寬容,才賦予人生以藝術,賦予生命以永恆。

寬容是一種智慧

寬容是一種智慧。寬容自己,就是給自己一片快樂的空間;寬容他人,就是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問題,給他人一片快樂的空間;寬容自然,就是一種豁達。

古語說的好:“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大海之所以浩瀚無邊,是因為化能容納百川。天空之所以蔚藍,是因為它有廣闊的胸襟和博大的胸懷。

寬容自己,就是給自己一片快樂的空間,戰勝困難。人生的道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總是會遇到困難與挫折,面對困難時,應正視困難,戰勝困難寬容自己,縱觀歷史,許多寬容自己的人都有了偉大的成就。周處擺脫自己的過去,從新做人,為國家效力,是寬容自己;司馬遷成對困難不放棄,堅持寫《史記》,是寬容自己;勾踐面對挫折不氣餒,實施偉大報負,是寬容自己。寬容自己,也就是給了自己一片快樂的空間寬容是一種智慧。

寬容他人,就是站在他人的角度上考慮問題,給他人一個快樂的空間,在人與人相處之中,總是會遇到一些矛盾,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縱觀歷史,許多寬容別人的人都受到了別人的尊敬。寬容他人,就是藺相如對廉頗忍耐;寬容他人,就是齊桓公對管仲的不計前嫌;寬容他人,就是諸葛亮對孟獲的大度。寬容他人,使自己得到一種快樂,一種愉悅,是一種自己,架起了人生溝通的橋樑,寬容是一種智慧。

寬容自然,就是一種豁達。自然的力量是無窮的,人的力量和自然相比,就是滄海一粟,微不足道,天氣不好的時候,總是有人抱怨,可仔細想想看,抱怨是沒有用的,該來的還是要來,自然是不會根據人類的想法而改變的。去抱怨天氣,生活在抱怨之中,不如換一個角度去思考,去感恩於自然,去想想人類的過失,學者反思,學者去寬容自然。我們應該寬容自然,寬容自然,是人生的大智慧。

寬容是抑鬱時的解決方法,使你豁然開朗;寬容是人生航船上的指明燈,指引你前進;寬容是煩惱時的一縷微風,輕輕的撫去心中的不快。寬容是人生的一種智慧。

倘若它針鋒相對,以同樣的方法還擊對方,那么除了兩敗俱傷,頭破血流之外,還能帶來什麼呢?因此可以說,寓言中的國馬其實是很明智的。它的明智在於“以德報怨”。

學會寬容

寬容,雖然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詞語,但是,他卻包含著不平凡的含義。——題記

民族英雄林則徐曾經說過一句話:“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山高萬仞無欲則剛。“意思是人,要想海與山一樣,學會寬恕別人,冰釋前嫌的接受別人。這個道理看似簡單,卻又引人深思。

我曾經看過一則小故事,它講述了在明朝年間山東濟陽人董篤行在京城做官。一天,他接到家信,說家裡蓋房為地基而與鄰居發生爭吵,希望他能借權望來出面解決此事。董篤行看後馬上修書一封,道:“千里捎書只為牆,不禁使我笑斷腸;你仁我義結近鄰,讓出兩尺又何妨。“家人讀後,覺得董篤行有道理,便主動在建房時讓出幾尺。而鄰居見董家如此,也有所感悟,同樣效法。結果兩家共讓出八尺寬的地方,房子蓋成後,就有了一條胡同,世稱“仁義胡同“。

這則小故事簡明扼要的向我們闡述了“寬容“一詞。董篤的一封信,讓原本各不相讓的兩家不為己利,各讓了幾尺土地,成了一條“仁義胡同“,受到世人讚頌。這說明了,寬容並不是什麼震驚世界的大事,寬容就在我們身邊。

這種故事不僅在古代,在近代,也發生過許許多多寬容的事例。

我們敬愛的周總理一向被人們稱作禮貌待人的楷模。有一次,周總理請一位姓朱的理髮師給他刮臉,剛刮到一半,周總理忽然咳嗽了一聲,朱師傅沒提防,颳了個小口子,朱師傅心裡一陣緊張,忙說:“我工作沒有做好,真對不起總理。“周總理微笑著寬慰他說:“怎么能怪你呢!全怪我咳嗽沒和你打招呼。還幸虧你刀躲得快。“事後,周總理還一再向朱師傅道謝,盡力消除朱師傅的顧慮。

從這件小事中,我們不難領會出:寬容其實並不是什麼“高難度特技“,只需一句話,一個眼神,一些手勢,便可以在人與人之間搭起一條無形的“友誼之橋“,他將原本橫眉冷對的兩個人,緊密地聯繫到了一起。

“世界上最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胸懷。“這是作家雨果的一句名言佳句,它讓我明白了,生活中離不開寬容的心,唯有懂得寬容的人,才能得到大家寬容。

寬容是一種博大的胸懷,是一種高尚的美德,只有寬恕別人,才能給自己帶來廣闊的天空。讓我們用“寬容“這個粘合劑,將人與人的距離拉近,心與心的裂縫癒合,手牽手一起迎接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