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橋作文1000字

猶記得很小很小的時是候,不記得是五六歲亦或七八歲時,亦可能更小的時候。每到農忙時節,一大家子下田,大人們在田裡幹得熱火朝天,而我們這些小屁孩則在我們村唯一那座橋上,玩得不亦樂乎。

我們村後面是一條小溪,村名也因此而來——後溪。學會認字時,一大幫人便拿這名字開玩笑。問我們是哪裡人,答:“前不著村,後著溪”。更有甚者,嫌棄“後”字,亦答:“前溪村的”。相對於小溪的名堂多,溪上那座唯一的橋卻是默默無名。是的,這座橋沒有名字,且用“座”字形容,說來亦有些勉強。根據小時候的記憶,那充其量只能算是兩根大圓木橫跨小溪,中間鑲釘著幾塊木板的高危產物,按現在話來說就是個豆腐渣工程,因為每次發大水,都會衝掉好幾塊木板。有幾次中間的木板全被大水沖走了,只剩那兩根大圓木依舊固守陣地,可還是能看見村里那些個大人們泰然自若地踩著一條圓木走過,瞧瞧這膽量!瞧瞧這平衡感!瞧瞧這技能!我時常在想,現在表演走鋼絲的是不是都是從我們村出來。

小孩子好奇,亦喜冒險,光著小腳丫從濕漉漉的圓木大橋上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走過,風一吹,一怕,個個像下餃子“撲嗵撲嗵”全栽溪里了。後來聽奶奶說原來這橋的前身就一根圓木,村裡頭大人們都走習慣了。

記得小時候,在橋邊上玩。橋上木板與木板之間的隔距對於小小的我來說,不過二十厘米左右,卻讓我難以悠然自得地走過,總怕我那不到十厘米的小腳踩到二十厘米的隔距中,踩空了,滑下去,大頭卡在隔距,小身板隨風飄呀飄,大頭任人踩過。想不明白小時候為什麼會出現這想法,亦想不明白為什麼小時候想不明白,頭卡住了,一大家子人在一旁呢,隨便一個大人都能把自已解救出來。所以,小時候過那座橋時,總是緩緩地一步一步踩著點過,興趣一來就跳著過,來來回回又走又跑又跳地在橋上玩著,那暖暖的陽光照著的那段日子是那么滿足、開心、純粹。

長大後走了一些地方,亦走過一些橋,有的輝宏雄偉,有的小巧玲瓏,有的設計巧妙,有的簡潔大方……但那也僅僅是橋,但也僅僅是欣賞,並無其它……

長大後又回到故鄉那座橋,橋已不再是那橋,粗獷的木橋已被水泥石橋代替,平平的,就像水泥路一般。收割機、翻土機轟轟隆隆地從石橋上駛過,熱鬧非凡。總感覺有些東西變了,但實質好像又沒變……

我脫下帆布鞋,赤著腳丫從水泥石橋上走過,涼涼而舒適的感覺從腳底傳來,我有些頓悟。緩緩地走著,走過那橋,依舊滿足,依舊開心,依舊純粹,那橋,依舊沒變……

故鄉的橋,仿若是默默無聞的守護者,守護著故鄉,守護著那條小溪。故鄉的人們親手用一樁一木,一磚一石修築著故鄉的橋,圓木橋換平板橋,平板橋換水泥石橋,故鄉的人們依舊守護著故鄉的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