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低碳從點滴做起

節能低碳從點滴做起

“節能低碳”一詞,在各類電視、報紙上屢見不鮮。顧名思義就是節約能源減少浪費,降低廢氣的排放,從而使生活和環境變得更加美好。單從字面上看,似乎離我們挺“遙遠”,但仔細想想,卻是與我們息息相關。這對於我們來說,不僅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更是“勤儉節約”優良品德的養成,我們應該積極提倡“低碳生活”,節水、節電,從身邊的點滴做起。

古訓說:“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可是,每次在酒店和飯莊,總是能見到很多在用餐離開後剩下的大量菜餚,有的整條魚僅僅動了幾筷子,有的甚至壓根就沒人碰過……這不是菜餚做得味道不好,而是請客的人怕菜點少了,怠慢了客人,“失”了自己的面子。當我看到這些現象,心裡總是“隱隱作痛”!雖然,我們現在的生活條件的確富裕了不少,好客也在所難免!但是不管怎么樣,浪費也是一種可恥的行為,以“惡習為美”不能不讓人啼笑皆非。適量的點菜、適度的消費,以能吃完為標準,實在吃不完就“打包”,這不是挺好的嗎!這更能體現我們良好品質和素質。

說說生命中必不可缺的水吧。科學書告訴我們:雖然,水占地球表面的大部分面積,但陸地淡水只占總水量的2.53%(其中大部分還是冰川),我們中國更是一個貧水國。可是,讓我們看看身邊的水吧!橫穿小區的河流,本該是“岸柳染綠清溪水,荷香沁沏金色秋”,現在卻是渾濁不堪,臭氣熏天。多少污水在乘著夜深人靜時,在偷偷排放;多少住戶為了貪圖方便,把垃圾直接丟棄在河中……還有我們日常不經意間流失的水,在淘米、擦地、洗臉的時候,在我們沒有擰緊水龍頭,任由自來水嘀嗒流失的時候,我們可曾想過愛護水資源、節約每一滴水呢?俗話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丟垃圾時,多走幾步前面就是垃圾屋。淘米水是澆花的養料,也是洗菜去除殘留農藥的最佳洗液。洗臉和洗手時,用盆子裝水,不僅可以減少用水量,而且用過後可以用來沖洗廁所和擦地,可謂是“一舉兩得”。看見滴水的水龍頭,把它擰緊,更是舉手之勞。

再說說出行中的“健康低碳”。現在,常常可以聽到有人抱怨“缺少鍛鍊時間”,那我教給大家幾個既節能又能鍛鍊身體的好方法吧!我們在上樓而又不趕時間的時候,儘量改乘電梯為走樓梯吧。這樣不僅節約了電的消耗,而且很好的鍛鍊了我們的身體。出行的時候,試試從新把車庫中封存多年的腳踏車拿出來,迎著撲面的微風,嗅著迷人的花草芬芳,觀賞著周邊的美景,騎車環保出行,頗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趣味呢!

其實,節能低碳的生活就是這么的簡單,只要我們從身邊的點滴做起,從日常生活中的勤儉節約做起,從愛護環境做起,我們的品德素質就會不斷的提高。而我們的天空會更藍,河水會更綠,我們的生活也會更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