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漕橋河

保護漕橋河

今天下午,我們六(1)班的15位小在金老師和陸老師的帶領下,去參觀了漕橋河,採訪了沈奎鵬爺爺,得知漕橋河這幾十年來的變化。

聽沈爺爺講,漕橋河以前清而透亮,像一面碩大的銅鏡,周圍的居民都是飲用那裡的水長大的……淘米時會有許多的碎米沉入水中,底下的魚、螃蟹和蝦什麼的都過來吃。如果光著腳丫在水中淘米,魚兒,蝦和螃蟹就會過來撓你。洗衣服都在這條小河裡……到了七十年代,河水開始變壞,河水變臭了,一些死魚漂在河面上。到了九十年代,人們更加不斷的破壞河水,常常往河裡扔垃圾,菜葉等等,使河水變得又臭又黑,工作一天的人們回到家中本想好好休息,可就因為河水變臭了而睡不上好覺。

為什麼河水會變成這個樣子呢?首先是因為工業污染。最為嚴重的就是化工廠的污水,化工廠每天最多要排放200噸污水到我們的漕橋河,化工廠就是社會的毒瘤。其次就是農業污染。人們使用的化肥只有三分之一被莊稼吸收,其它大部分流入漕橋河。第三就是生活污染。人們往往把塑膠等垃圾扔進河裡,使河水受到嚴重的污染。後來河水變臭,跟魔術師一樣。一會兒黑色,一會兒紅色,一會兒黃色,一會兒褐色……

21世紀,河水從嚴重污染到了輕度污染,這都要靠上級領導,是他們花了4.5億重新對漕橋河進行治理,讓漕橋河水從劣五類水提升到了四類水。只有我們大家重視環境保護,做到以下幾點,才能使漕橋河水變得更清澈:1.不要讓化工廠污水排放到漕橋河。2.生活的垃圾要分類保管。3.化肥要大量的減少使用。

通過這次採訪,我明白了保護環境就是保護自己,沈爺爺是一位無錫環保衛士,他要求別人保護環境,自己也是這樣做的。有一次,他發現化工廠往河裡排放污水,就向上級舉報,有關部門讓化工廠關閉一個月,並罰款40萬元。在他家中有許多關於環保的標語,如“樹蔭綠,花草香,環境優美人健康”等。只要齊心協力,我相信,漕橋河的明天會更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