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讓生活更美好---給環保局局長的建議書

尊敬的環保局局長:

您好!

我是油田一小四年級一班的一名國小生,我們的濮陽以前是衛生達標城市,到處鳥語花香、綠樹蔥蘢。可是現在,城市的空氣和河水污染的十分厲害,今天我想向您匯報一些我發現的問題。

位於中原路的馬頰河,以前河水清澈,很多小魚小蝦在河水裡暢遊,把這裡當成它們自己的快樂家園,每逢節假日,有許多人在這裡划船,釣魚。而現在的馬頰河臭氣熏天,路人不得不掩鼻而行,岸邊的垃圾隨處可見,甚至黑色的淤泥也堆積在岸邊,嚴重的污染了河水和周邊居民的生活。馬頰河裡的小魚小蝦全都無影無蹤,失去了自己生存的家園,河邊垂釣的景象更是一去不復返了,就是偶爾有人來釣魚,釣上的也只是惡臭的垃圾。更可怕的是,不小心落水的人,有的其實會游泳,可因為河水實在太臭,導致窒息而喪失生命。每次聽說這裡有人落水,我們都會心痛不已。

在各個社區的花園中,也有隨處可見的白色垃圾袋隨風亂舞,丟棄的果皮在草地上腐爛,喝完的飲料瓶亂扔在花壇中,不僅影響了社區的整潔,更污染了我們原本清新的空氣。小區停放的私家車越來越多,占領了我們小孩原本快樂玩耍的地盤,汽車排放的尾氣更是危害著每一個市民的健康。周邊農村的造紙廠排放的廢氣、市區化工廠騰騰升起的濃濃的煙霧,更是讓人觸目驚心。每年秋天,附近農村還會燃燒麥稈,那些漫天瀰漫的煙霧讓我們不敢開窗,更不敢呼吸,只能捂著鼻子低頭快行,這樣的做法也讓大氣層遭到了嚴重的破壞。每年四月份,學校周圍還會飄揚白花花的楊絮,讓我們無法正常外出和遊玩,就連教室的角落裡也會推擠大量的白色絮狀物,這些楊絮還會十分放肆地進入我們的鼻子和嘴巴里,傷害我們的腸胃,危害我們的健康。

之所以有這么多的污染環境的一系列問題,主要是因為人們的環保意識降低了,才讓他們有了亂扔垃圾的壞習慣,有了不利於保護環境的種種做法。今天,我想給您提幾個建議:①在生活中讓人們儘量少開車、多騎車或步行,即鍛鍊了身體又能保護環境;②少使用一次性物品,量販和商場不提供塑膠袋,這樣購買者會自覺帶能夠循環使用的布袋子;③環衛工人盡職盡責的同時可以實施權利,每天巡邏的時候,發現有亂丟垃圾的現象一次罰款一百元;④要在每個容易堆積垃圾的地方安置警示牌,時刻提醒人們保護環境,人人有責;⑤廢物要進行回收利用,不要隨意丟棄,要設立專門的處所;⑥要加大宣傳力度,請呼籲人們:熱愛環境就是熱愛自己的生命!

我希望您在百忙之中能看一下我的這封信,希望這些現象在您的整頓措施下會逐漸消失。人人都來環保,我們的生活會更美好!讓我們濮陽的天空更湛藍、空氣更清新、河水更清澈,讓我們能擁有一個健康美麗的家園!

建議人:李博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