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九寨*童話世界

寫景作文:九寨*童話世界

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九寨溝縣,有一處擁有世界自然遺產、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綠色環球二十一世紀成員三項世界桂冠的九寨溝。

在這條長達幾十公里的山谷之中,清麗流動的水打造出世界上絕無僅有的絢麗美景,演繹成人間仙境、童話世界的絕妙景觀,以無與倫比的高雅氣質、鍾靈毓秀的絕塵風範,讓人們嚮往、親近。

山野間的涓涓細流被山巒、森林和草甸無數次地梳理,然後形成一股叮咚流淌的清泉,靜靜地流入這條長谷之中,形成數百個大大小小的高原湖泊,形成五色斑斕的水的奇觀。

天鵝湖,在九寨溝右側的最上端。四面聳立的山峰,把一池湖水輕輕地呵護著,裸露在曠野。每到候鳥北去或南飛的季節,總是喜歡在這裡作短暫的停留,養精蓄銳,然後展翅遠行。

熊貓海靜臥於綠色的瀚海之中。在熊貓海周圍的叢林裡,生長著可供大熊貓食用的冷箭竹,因而,時常有人看見大熊貓出沒于山野古道,或攀上樹枝,或湖邊飲水。

在深藍色的湖水之中,不知道藏匿了多少令人意想不到的寶藏,或是晶瑩剔透的水晶宮殿,或是雍容華貴的龍王皇城。傳說中的這個海子,有犀牛常居水中,故而被人們稱為犀牛海。

我們似乎從那一池清麗的湖水之中,看到一條彎彎曲曲的淡黃色祥龍遊動於其間,龍鬚、龍爪、龍鱗都清晰可辨,在湖水的湛藍之中,這條龍隨波遊動,鮮活可人。

經過一條林蔭棧道,棧道邊流動著一條彩色的小河,這是世界上流程最短、色彩最鮮艷,但讓所有見到這條河的人們為之傾慕、興奮的河,這就是著名的孔雀河。除了“以小迷人,以巧驚人”之外,這短促的小河水,在瞬間裡描摹出一幅美麗的孔雀開屏圖。作為“孔雀尾”的五花海,大膽而鮮明地將淡藍、深藍、翠綠、碧綠、杏黃、鵝黃鋪展成一張扇形尾翎四處伸展。而那靜臥於河流上的小木橋,宛若孔雀頸上樸實而清晰的項鍊。這大自然的神來之筆,牽引著人們的目光,震動著人們的心靈,衝擊著人們的想像。鮮明的昭示還有誰不為之心動,為之傾慕,並願為其終生廝守呢?

這些以動物命名的海子,是大自然賜給這塊土地的神來之筆,也是生活在這裡的人們,對九寨溝群湖的一種靈性的注釋與恰當的暱稱,是這裡的人們對家園和諧共生的一種比喻,更是人們對自然之美的一種嚮往與追尋。

雨後的九寨溝,清晰透明,雲蒸霞蔚。

火花海在陽光下,靈動的浪花翩翩起舞,五彩的楓葉飄落湖面,像千萬盞桔燈,跳躍著金色的光芒,又像點點閃動的火焰,點燃滿山的樹語,點燃遍野的紅杜鵑。在這片海拔2100米的開闊地帶,生長著大片的蘆葦,這些蘆葦一改高大粗壯的長勢,變得如此嬌小玲瓏,隨風搖曳。在蘆葦深處,一條宛若玉帶的小河穿行而過,兩種顏色在這裡形成一種對比,一種默契。青山擁翠,樹林滴綠,飄飄蕩蕩的箭竹,將身影傾倒於湖水之中,形成靜如天籟的箭竹海。這些高山海子組合成以植物命名的湖群,以一種特有的表達,傾訴著它們的與眾不同。

當人們領略了樹正群海的紛呈演繹之後,那聳立於山谷之中的寨子,那處置在水邊的磨房,淺架於水面上的踏橋,常年轉動的經輪,不停飄動的經幡,又把人們帶到了一種神聖而虔誠的世界之中。這時,一掛纖柔的瀑布映入視線,它雋永秀麗、透明如織,清純明澈,高貴典雅。這就是樹正瀑布。九寨溝,因為有了眾多的海子而美麗,它把寧靜之美以特有的方式完美地表達著。九寨溝,因為有了瀑布而雄渾,橫跨300多米,垂落24米的諾日朗瀑布,展現給人們大氣磅礴、雄渾遒勁的輝煌氣勢,這是九寨溝最大的高山鈣化瀑布。橫落的水像千串雨簾,萬顆珍珠,掉入深潭,擲地有聲,轟然鳴響。每到冬季,流動的飛瀑凝固成一根根冰清玉潔的冰柱,把諾日朗妝扮成一個碩大的豎琴,彈奏出關於童話世界的美妙樂章,一次次潤澤著冬的思緒,又一次次滋養著這片聖潔的土地。

九寨溝,因為有了森林而四季景色迥然不同。春的清麗,夏的莊重,秋的華美,冬的高潔,無不讓人激情涌動。

珍珠灘的美,是動與靜的結合而產生的美。一湖麗水,經過叢林的精湛修飾,便在這寬大的鈣化灘上舒展靚麗的胴體,忽聚忽散,忽疾忽緩,激盪成朵朵水花,滾動成顆顆珍珠,簇擁著,飄然而來,拂袖而去,把九寨溝的美幻化成另一種表達,傾訴給人們。

如果說,珍珠灘瀑布聚結了樹正瀑布的靈秀之美、諾日朗瀑布的粗獷之美,那么,被稱為鏡海的湖泊,就匯集了九寨溝自然之美、寧靜之美的全部,它將雪山、綠樹、碧空、白雲、飛鳥、游魚盡納于海子之中,勾畫出一幅夢幻天堂的絕妙意境。平如明鏡,月落湖面,冷艷悽美,空靈寂靜。而站在長海邊那蒼涼的古柏下,遠眺煙波四起的長海,蒼山巍巍,雪峰皚皚,以其宏大的氣勢在山谷中鋪展,盡顯出寧靜沉穩、博大飄逸的王者風範。

陽光下的九寨溝,自然流暢,渾然天成。

如果說九寨溝把一盤自然之美的豐盛大餐呈現給人們,那么,在九寨溝縣的嫩恩桑措風景區,則是將一塊迷人的微縮景觀奉獻給你。穿過長長的竹林,一眼望見壯闊的金銀灘,依山而上,畸形怪狀的溶岩為人們雕塑出許多造型,層層疊疊的鈣化蓮台彩池斟滿聖水。迷人的景致,神奇的傳說,才讓人們真實地理解什麼是流連忘返,什麼是人間天堂。

九寨溝的美,是一種天然的美;九寨溝的美,是一種精巧的美;九寨溝的美,是一種靈動的美;九寨溝的美,握筆難吟,秉燭難書。

對於九寨溝,人們不會失去記憶。因為,這裡喚醒了人們對大自然的珍愛,喚醒了人們對大自然的親昵、敬重與懷想。

讓我們飛翔藍天,依循古道,重返九寨溝,重溫童話,回到這個讓人們魂牽夢繞的家園,回到這個美麗的童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