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拱橋

橋老了,它會說話嗎?

石拱橋是家鄉惟一一座有歷史性的橋,它建立於一九九七年,直到現在還依然,完整保存。其實說石拱橋有歷史,也只不過是相對家鄉而言。倘若與其它地區相比,那就不值一提了。

石拱橋是一座長五十米,寬五米,高三米的石頭橋樑。為什麼要說它是石頭橋樑呢?因為石拱橋的建造幾乎全是石頭,極少水泥,並且橋面凹凸,人走起來,艱難得很。其實說,建石拱橋石頭多,水泥少,也是有原因的。因為那時家庭貧困,村里派的錢也不多。不過還好,石拱橋建起還是挺堅固的,也很有特色。

石拱橋的結構很是美觀,也很吸人眼球。雖說橋不長,但卻建有三個拱形,各有特色,觀賞價值也很高。橫看石拱橋,它像三座巍峨山峰,雄偉壯觀,氣勢澎湃,有一副英雄氣概;上看石拱橋,它像三個無底山谷,霧氣噴薄,氤氳絮繞,有種身臨其境的奇特妙感;下看石拱橋,它像三條拋物線,勾勒均勻,長短參差,有點獨特新穎的視角吸引力。三拱之間,還有兩個稍微平滑的平行四邊形。以中拱為點,前後兩個拱,共以中拱建一個平行四邊形。雖說這平行四邊形,並未給橋外觀,增添什麼生色,但卻起了個支撐和穩定作用。三拱的水位也大不相同。第一拱最深,二拱其次,三拱最淺。具鄉里人說,這樣是為了防洪。至於還有沒有其它功效,我也說不清個究竟。

記憶中,在沒建這座石拱橋之前,這裡只有一座用鐵釘和鋼鐵建造的木頭橋。因常年雨水滴淋,時間一久,木頭就不經用了。至於這座木頭橋,是什麼時候拆的,我也不大了解。根據村里人的說法,是因為,在這裡,淹死了一個兒童,之後村委會商量,並決定把木頭橋拆除了。

兒時,喜歡在石拱橋上,走走往往,觀望河水。但當時並沒覺得,石拱橋會有思想,也沒想到它會變老。直到上次,我再走上這座石拱橋,才真正的體會到,它的腳步走得很匆忙,心臟跳得也很快,似乎是要去做什麼大事,又好象是為了生計而忙碌著。是什麼使它變成這樣的呢?是因為時間消磨它,變老了嗎?還是走路人把它,摩挲老了呢?或者是經受不了,人間悲歡離合,金錢誘惑想儘快老去呵?噢,石拱橋真的老了,那一塊塊凸起的石頭,都被鄉親們的草鞋磨碎了,碎得很厲害,似乎還在流血。河水也在侵蝕著它的身體,它很疼,但沒有呻吟。它望著河水,似乎在對河水說,“孩子,你流吧。流得越遠越好,流開這個貧窮的農村。奮鬥吧,孩子。為了夢想奮鬥吧”,於是河水真的流走了,帶著石拱橋的祝福與希望,流到了另一個地區。繁華,美麗,高樓,河水仿佛覺得這裡很貼切殷實,但也感到陌生。之後,它並為了夢想,不斷的努力,奮鬥。直到有一天,它突然發現自己在這個地方,原來是那么的渺小,卑微。------老師的歧視,同學的詭譎,甚至朋友的出賣,它都經受了。它想離開這個冷漠無情,自私自利的鬼地方。可是它流不動了,它已經被漩渦卷進了陷阱,在也不可能流出來。它寂寞,它惆悵,它想在過過有鄉村氣息和石拱橋相伴的生活。

於是,它的靈魂回歸了農村。當它再次,踏入這座離別兩年的石拱橋時,它流淚了,它仿佛覺得這才是它過的生活。可當它在往石拱橋看時,它發現石拱橋老了,它在也不是以前那座石拱橋了。然後,它帶著失落的心情離開了石拱橋。

橋老了,它會說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