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美麗

山的美麗不僅在於他容納飛禽走獸,怪石嶙峋,蒼松翠柏,還在於他的四季更妝,花開葉落,冬季長眠;水的美麗不僅在於他洶湧澎湃,大浪淘沙,氣勢威武,更在於他的曲折迂迴,脈脈柔情,百流匯集。

山的美在春季被眾人讚美。他孕育了新生。讓綠色的光澤映亮人間,於是便有“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的朦朧,更有“兩山排闥送青來”的茂盛,還有“綠色是新生的開始”之嘆服。

山的美在夏季也沒被人遺忘。他百花爭艷,萬紫千紅,香遠益清,幽芳傳谷。所有人在這一刻都如痴如醉,陶醉在美麗之中。但不久,秋便匆匆的趕來。

“秋風蕭瑟”,“生命乾涸的開始”給秋天的山帶來沉重的打擊。但“沒,美麗無處不在”,於是乎,便有“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的慨嘆,“晴空一鶴排雲上”也給秋帶來了涼涼的美意。

水在山的懷抱中,自上而下,自東向西,曲折環繞;匯流成江,匯江成海,終於鑄造了自己的廣闊與壯美。於是,便有“浩浩湯湯,橫無際涯”的廣闊之贊,更有‘江流天地外“的壯麗。多少豪言,多少仁人志士以海為喻,以山為題,抒發壯志豪情;更有多少人因此畫中帶詩,詩中帶畫,只為留這美麗於心間。

山、水沉默了,他們的美麗不會斷竭,即使嚴寒的餓冬天,仍有“千里冰峰,萬里雪飄”、“水落石出”的高潔。但他們不希望友人總沉醉其中。山之言:“我更喜歡讓旅途中的人,看到我的美麗,放鬆一下心情,緩解疲勞。”水之言:“我更期盼口渴的人路過時,給他送來清涼的慰藉。”

於是山、水的美麗更加精緻了:

面對山的美麗,陶冶身心,不要痴迷;

面對水的美麗,洗淨疲憊,不要沉醉;

面對美麗,享受生活,不要渾望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