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美人蕉

寫景作文:美人蕉

“美人蕉”——聽名字就令人神往。我想:她一定很美麗、很嬌艷,也一定很嫵媚、很動人。

7月2日,我懷著一睹芳容為快的急切,打聽到在離我工作的地方不遠處有一個農家小院,那裡種了一些美人蕉。於是,我驅車前往。

十幾分鐘,我就趕到了那裡。這是一個不大的小院,坐北朝南。院子的東面是一棵沙果樹,西面是六七畦蔬菜。在蔬菜畦的北端約一米多寬的地方,全部種植著美人蕉。

還沒等主人給我介紹,美人蕉那寬大的葉片就頻頻向我招手,紅彤彤黃燦燦的花朵老遠就向我點頭,她一點都不靦腆,一副神采飛揚的樣子。

我走近它的跟前:它的莖從地上一長出來就有一種氣勢,一種昂首挺胸、努力向上、力拔群雄的氣勢。這種氣勢是別的花所沒有的。它的莖靠近地面的一段很粗,差不多像田地里長著的玉米的莖。莖高一米二三,從地面往上約三分之一這一段,都被葉片的柄包得嚴嚴實實,一點肌膚都不露。往上她將端莊而挺秀的胸部展露與你,讓你欣賞她袒露於外的肌膚的美。再往上一個修長、挺拔、傲然的頸項,更讓你覺得她冰清玉潔,清純而神聖。它的莖上有節,似竹節。這節為它平添了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忠貞和出污土而不沾的潔美。美人蕉莖上那玉米的渾厚與竹子的清秀渾然成為一體,給人厚積薄發之感。

美人蕉是一根獨莖努力向上,絕無旁逸斜出。它不像茶葉香花那樣雖茶香四溢可疏密無致、張弛無度、蓬鬆而散亂;也不像喇叭花那樣絲絲絡絡,專從複雜關係中去攀附高枝兒;更不像步步登高花那樣,為了自己出頭先踩在別人的肩上。它相信自己,憑藉自己的努力,實現自身的追求與夢想。

美人蕉的葉子很大且不多,每根莖上大約長四五片五六片。葉片大的寬有二十四五厘米,長五十厘米左右。葉片是那種橢圓形,兩頭稍尖,看上去像一尾小船。幾隻葉片上下錯落著,儼然是一幅張帆遠航圖。葉片中間有一條主葉脈,主葉脈寬一厘米還要多。從主葉脈上又分出許多小葉脈,都是斜著向上向葉片的邊緣伸出。主葉脈和小葉脈仿佛一道山樑的兩邊一條條平整的田地,田埂里長滿了綠油油的莊稼。碧綠色的葉片上環繞著紫色的邊緣,看起來葉片更嬌,葉邊也更美。

美人蕉頸的頂端便是紅紅的或黃黃的花蕾或花朵了。一棵美人蕉的頭上是數十個花蕾或花朵。花蕾的形狀和大小像一個大號的毛筆,且筆尖極銳利。大多大毛筆的懷前又有一個小毛筆,姑且我叫它母子。紅花的花蕾是紫紅色,快要露出花瓣的地方泛黃;黃花的花蕾是淡黃色,快要露出花瓣的地方泛白。許多花蕾從頸上的頭上往上長,有一種刺破青天的氣勢,也有一種甘灑熱血的豪放。這母子們似乎要成為大自然的絕妙畫家,她們要用自己的濃墨重彩為大自然畫上精彩的一筆。美人蕉的花朵有三——六個不等的花瓣。花瓣很大,有的低頭沉思,有的舉頭張望;有的低目淺吟,有的揚眉高唱。輕風拂過的一剎那,她們仿佛都從各自的遐想中驚醒過來,在輕風的相邀下一同跳起了歡快的舞蹈。那舞姿或飄逸舒展,或含蓄婉約,叫人遐想聯翩。

美人蕉開花是數十個花蕾幾乎同時開放。遠遠看上去,一株美人蕉就是一束紅彤彤的火把。近處細品來,一株美人蕉又是一位端莊秀麗的美人:她不是那種塗抹脂粉的花哨浮人,是窈窕淑女;她不是那種蠅營狗苟的俏麗靚妹,是大家風範;她沒有那種卑躬屈膝的奴顏,具高風亮節;她更不是那種隨波逐流的過客,示經典自然。

這,就是美人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