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鶴樓抒懷

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搖頭晃腦地念“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就聽說過“白雲黃鶴”的美妙故事,就知道滾滾長江邊曾立著一座千古名樓。而今,別具風貌的黃鶴樓又重現在我的面前。緩緩移步樓前,民族風格濃郁的牌樓挺拔兀立,氣宇軒昂。那錯落有致的亭台軒榭古色古香,精巧玲瓏。尤其別致的是它的題匾:“攬虹”,“瞰川”,“衡雲”,還有“凝翠”―喔,小小的亭,你果真能包攬得了那茫茫無際、生機盎然的綠嗎?

主樓迎面一幅對聯,也妙極了:

由是路入是門,奇樹穿雲,詩外蓬流來眼底;

登斯樓說斯景,怒江劈峽,畫中天地壯人間。

字是劉海粟大師九十高齡所書,蒼勁雄渾而不失雋秀,透出豪爽之氣,溢出由衷之情。

步入一樓大廳,立刻被那濃鬱熱烈的氣氛深深吸引。高懸的六方巨型宮燈,透出溫馨的橙黃色光暈,如置身真龍天子的殿堂;四周屏風嶂慢,彩繪藻井,更襯出中間那別具韻味的巨幅壁畫

畫上煙霧彌搜.白雲裊裊,雲霧之中的黃鶴引頸展翅,神形飄逸。乘鶴而去的那位老人皓髮白髯,吹著長笛,那份恬然那份悠然那份飄然,竟使你能聽到他的長衫在微風中輕輕抖動,竟使你能聽到那清幽婉轉的笛聲緩緩縈繞……二樓大廳氣氛淡雅,如果說在一樓如飲醇酒,在這裡則似捧一杯清茶。卷卷書法繪畫,筆調清新,寓意深刻,顯示著古文化的巨大魅力。

最愛那幅《霜晨月》,在薄霧冥冥的早晨,地上鋪著淡淡秋霜,輕紗般的流雲間竟還掛著一彎清朗的明月,這是怎樣一個動人的意境啊!那月中住著嫦娥,還有可愛的小白兔和那棵幽香襲人的桂花樹……每一幅作品都為黃鶴樓增添了一份藝術感染力。淡淡的燈光,淡淡的墨香,給人以怎樣深深的陶醉呀!

我迫不及待“欲窮千里目”,顧不得三四兩層,直奔頂樓而去。喔,眼前,不就是盼望已久登高遠眺的那一幕景致嗎?不就是想像過許多次的雲霧迷離、水天一色的絕美畫卷嗎?滾滾長江,波光激池。一個聲音自耳邊響起,那是準在吟誦“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我此時的心境全無李白當年那番悵然愁情。看長江大橋的雄姿,看龜山電視塔的倩影。看江水悠悠、帆影點點,看川流不息的車輛,沸騰奔忙的人流.怎不叫人激動?怎不叫人心醉?喔.如果讓這位絕代“詩仙”站在今日之黃鶴樓上,望著眼前這一派生機勃勃的萬千氣象,他又會怎樣激情四溢,發出肉衷讚美的感嘆呢?凝神遐思,我已深深融入這巨幅畫卷之中。多么巍峨的一座樓!加之周圍小亭迴廊,綠樹芳草,整個群體錯落跌宕而又渾然一體,顯出無比雄渾而飄逸的風姿。這僅僅是一座樓嗎?那每一根紅柱,每一角飛檐,每一塊石砌,分明在說:不!那深印在人們心中的,分明是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瑰寶!

多少人憑欄四顧,懷古感今,發出聲言讚嘆;多少人舉目遠眺,心馳神往,激起陣陣豪情。還有那隻黃鶴,其實從來沒有飛走過,一直在人們心中,化作一種永恆的追索與憧憬,對綿亘的歷史,對美好的未來……

點評:

寫景狀物,緊扣“別具風貌”四字。或引述對聯,或描繪壁畫,或展示書法,或吟誦古詩,無一不體現白雲黃鶴的特.點;主樓魏峨挺立,亭榭錯落有致,還有那悠悠江水,點點帆影,無一不充滿詩情畫意,給人以美的享受。極力展示了民族文化、民族風格,突出了民族精神。借景扦情,情景交融。登樓則情滿於樓,觀江則意溢於江;思接千載,視通萬里。特別可貴的是,一反過去文人騷客的悵然愁情,由衷讚美“眼前這一派生機勃勃的萬千氣象”,體現了時代精神,使讀者心肥神往,激起陣陣豪情。以遊蹤為線索,條理清晰,詳略得當,過渡自然;語言簡潔而生動,富於表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