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前草

我一個人走在植物園裡,狹長曲折的小道旁種滿了各種珍貴的植物。參天粗壯的紅木杉,嬌艷茶靡的杜鵑,湖心悠然自得的睡蓮……每一株植物都被很好的保護,每一種名貴品種前都有一塊銀色光亮的銘牌,那是你們驕傲的證書。

我一邊走一邊感嘆每一株都價格不菲,突然腳下一滑,險些摔倒。我小心翼翼地挪開腳,發現踩到了路邊的一株車前草。

矮小墨綠的身體緊縮在路的泥濘處,不遠處還有它的同類,一路延伸至遠方。在偌大的植物園裡顯得那么孤單、卑微。是啊,每一個走進植物園的遊客,哪一個會來仔細注目你們呢!

因為到處都是,當我高仰著頭向那些參天的樹木禮讚時,肆意踩到你們的我,也不會俯下身體細瞧你們。所以人們也從不注意你們深綠深綠的弱小的軀體。但車前草總是在人們不經意間占領了整條道路。深深淺淺的車轍無情的壓過,彎腰致敬再頑強挺立。車輪聲漸漸消逝在你們的耳畔,你墨綠色的眼窩裡滿是淚水,身體不斷流出深色的鮮血……

可你為什麼總是那么堅強?即使被踐踏,即使被漠視,即使被嘲諷,歲月的輪迴中卻滿是你的身影。那永生不朽的群體呀,仿若一團永恆燃燒的綠色燹火!

一直以來都看不見參天大樹下的你,一直以來都看不見醜陋微小的你所蘊藏的堅強不屈。路邊平凡的你一直在向人們彰顯生命的韌性,多少次怨天尤人的我看不見。

就像是牆角的花兒,人們總驚羨它綻放時的美麗,卻忽略了當初奮鬥的芽兒浸滿了心酸的汗水。

世界上有很多的東西看得見,也有很多東西看不見。看得見的是美麗的,看不見的或許是醜陋的;看得見的是卑微的,看不見的或許是強大的。就像我看得見車前草的渺小,卻一直看不見它們總是默默無聞的強大的生命力。

卑微的車前草終於讓我明白柔弱的身體裡也有強大的力量,只要不屈,就是擁有力量,仔細看,每個因子都攜帶著無法想像的力量。

浙江嘉興海寧市海寧市高級中學高三:淡然的小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