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流行寫科幻作文現象

國小生流行寫科幻作文現象

崇善國小四年級(2)班,作文課上,肖老師叫同學們寫一篇自由作文,文體不限,內容不限,寫人、記事、寫景、抒情都可以。肖老師說完,就問同學們準備寫什麼?出乎肖老師意料的是,全班大部分同學都準備寫星球大戰、太空之戰、第五季之類的科幻作文。肖老師疑惑,“難道你們就沒有什麼真實的人和事值得寫?”同學們茫然搖頭。 

這一事件後,肖老師就一直在琢磨:為什麼孩子們都喜歡寫科幻作文?紀實作文在孩子們的生活中為什麼會“淡忘”? 

(整理)

記者帶著一系列的疑問走訪了我市的民主國小、崇善國小、樂群國小等學校。 

想像力發揮,科幻作文成“最愛” 

2002年新課改以後,國小語文新大綱將作文稱為習作,不僅僅是提法的改變,更是教學要求的降低。新課改在國小生習作文體上沒有像以往那樣十分強調寫記敘文、套用文,而是提出“能寫簡單的紀實作文和想像作文,能寫讀書筆記和書信等”。不難理解,課改降低了對習作的要求,其目的在於通過淡化文體意識,減少學生寫作心理壓力,進一步激發學生寫作興趣。這符合作文教學規律和兒童的心理發展,使作文教學更加素質化。 

據記者對市內幾家學校語文教師的調查了解,新課改實施之前,學生作文中普遍存在內容貧乏、弄虛作假的問題,有時同一個命題作文,會發現有幾篇是雷同之作。而實施新課改以後,孩子們發揮了豐富的想像力,他們更習慣用自己的語言、表達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一個班裡再也找不到內容雷同的作文,這無疑是國小作文教學的一個進步。 

但是,在沒有了雷同作文的同時,另一個比較突出的現象也隨之浮出水面:孩子們越來越傾向於寫科幻作文。因為科幻作文沒有什麼條條框框,這讓孩子們似乎找到了作文的“樂趣”。 

缺少觀察,基礎作文素材缺位 

據一些老師分析,現在家長的溺愛加重了孩子以自我為中心的行為。於是,每天放學,孩子馬上就埋頭鑽進自己的小天地中,或看電視,或看漫畫,渾然不覺草長鶯飛、花紅柳綠。一些老師也感嘆:現在的孩子都很少在一起玩耍,也不注意周圍事物的變化。作文時,當然會因為缺少生活觀察,而寫不出紀實文章。 

此外,如今,哈利波特、名偵探柯南、淘氣包馬小跳、老夫子是國小生最喜歡的書籍。科幻作文的“興起”,對於孩子想像力的發揮,自然是有益處所在,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部分老師卻對此表示擔憂:電腦遊戲、電視電影和漫畫小說對孩子的影響很大,種種虛幻的意境讓孩子想入非非。長此以往,孩子會自覺不自覺的把寫科幻作文當成一種習慣,這不利於孩子掌握記敘文、說明文、議論文等紀實作文的寫作技巧。這對傳承中國千年文化國粹來說,也隱隱透出了些“不安”。 

引入生活, 提升孩子習作興趣 

採訪中,大多數老師表示,科幻作文的大行其道有一定的積極意義,但更要把握、引導好孩子的這股豐富的想像力,加強基礎作文的技巧訓練,從而整體提升孩子的作文水平。 

生活是創作的思想源泉,事事時時都有作文,四季變化皆可入景,嬉笑怒罵即成文章。“這就得要求學生在生活中要做一個‘有心人’,用自己的眼睛細心觀察,善於發現,學會思考。”崇善國小一位彭老師說了一個很好的例子,有一次,正在給學生講評作文,突然安靜的教室里飛進一隻大黃蜂,它忽而盤鏇、忽而左右搖擺,同學們害怕極了……好不容易大黃蜂飛走了,同學們還在唧談論剛才驚險的一幕,根本沒法安靜下來聽課。之後,彭老師以此為作文命題,而學生由於細心觀察,寫出了“嗡嗡嗡,一架‘敵機’從天而降,只聽‘轟’的一聲,xx被炸倒在地……”之類精彩的片斷。 

(整理)

民主國小的幾位語文老師也認為,現在的作文訓練題基本上很少命題、半命題作文,一般是給出一個題材,比較符合兒童的生活實際,但老師、家長都要正確引導學生選擇真實的材料作文,使學生不要過分沉迷於科幻作文當中。 

從國小會捕捉生活中點滴,從生活中提煉、挖掘素材,才能走出提起筆就想到科幻作文的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