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燭和電燈

一天夜晚,夜深人靜,伸手不見五指。就連一根針掉下來的聲音都能夠聽得清清楚楚。這時“我”把檯燈打開了。

檯燈照亮了整個房間,也照亮了自己。突然,他看見在牆角的蠟燭,他傲慢的對蠟燭說:“你看看你,整天呆在角落裡,渾身灰塵!看我多美麗呀,整天呆在主人的寫字檯上!”

蠟燭抬起頭來,平靜的說:“是的,我承認,你確實比我美麗、發出的光也亮。但是,我們的作用是一樣的,都是給主人帶去光明。只不過我們彼此出現的條件不同。”

又是一個夜晚,窗外狂風大作、雷電交加!忽然!狂風颳斷了電線,主人家裡變得一片黑暗!

這時,主人是多么需要光亮啊!找到了呆在角落的蠟燭,蠟燭被點燃了,照亮了整個房間!看著主人最需要光亮的時候,蠟燭出現了一點也不驕傲。

這時,檯燈開始反省,它感到以前說的話對不起蠟燭。這時,蠟燭好像看出了檯燈的心思。

耐心地對檯燈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不足,我們不要只看到自己的優點,而忽略了別人的長出。用不著我們爭辯,事實會告訴我們的!決不能拿自己的長處嘲笑別人。”

檯燈漸漸慚愧地低下頭說:“蠟燭,對不起我懂了,我不該嘲笑你。”

蠟燭接著說:“我的生命也是有限的,每被主人點燃一次,生命就減短一次。因此我非常尊重別人!我們一定要用有限的生命,為主人作出無限的貢獻!”說著說著……小蠟燭的身體慢慢的變短了。

在蠟燭最後的生命之際,檯燈對蠟燭說:“蠟燭,請您放心。我一定會改正自己的缺點,為主人作出更大的貢獻!”

蠟燭點點頭,最後,它向檯燈眨了眨眼睛,便永遠的離開了這個美麗的世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朋友之間應該互相幫助,友好相處!

六年級:224999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