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離曉

青石上沉酣的倩影,驚飛花無數,新月如鉤,一曲獨弦撥動檐雨的念珠,搖落一點春紅----大觀園,望見多少風景。

葬花吟

風中,那滿樹的花如一隻只舞倦了的蝴蝶,飄飄悠悠地落下,終於落成了一地的殘花。你荷著花鋤,瘦弱的身子在風中似乎要倒,單薄而又無助。你也多想化成這一地落花,去一個充滿溫情的地方,那裡沒有寄人籬下的痛苦,沒有孤單與落寞。你的“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道盡了你清高而短暫的生命;你的“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說盡了你叛逆而孤傲的性格;你的“眼空蓄淚淚空垂,拋珠滾玉卻為誰”訴盡了你對愛情的無限嚮往和對寶玉的無邊思念。杜鵑啼血,可是你千年未變的詠嘆詞?

螃蟹詠

冷香丸的清香壓低了你上清苑的傲骨,你不得不蓮步微移,做你大家閨秀的典範。楊妃撲蝶的爛漫隱於人後,滾滾而來的罵名使你不得不譏諷螃蟹卻依無濟於事。你許是一朵紫紅色的牡丹,高貴而華美,繁花盡謝之時,你在那裡張揚地開放,芳香瀰漫。你的平易近人被說成是世故圓滑,你對寶玉的愛被說成是從始至終在成就婚姻。你亦是無奈的,背負著滾滾罵名卻依舊款款地微笑。牡丹的華美,許是你一生的寫照吧。

枉凝眉

如夢如詩的林黛玉,似水的情愁,素靜得得如同風雨中的蓮花。“眼空蓄淚淚空垂,暗灑閒拋卻為誰”,她的淚流盡枕邊;“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她的淚流盡心頭;“嬌羞默默同誰訴,倦倚西風夜已昏”,她的淚流盡衣襟。提鋤攬籃,收一方落紅;扶帚灑淚,送一池柳絮。她一滴一滴的眼淚,一點一點的情血,最終換來的卻只是良院仙葩與無瑕美玉的一場鏡花水月緣,血淚全拋鑄情聲!

一曲紅樓,萬聲嘆息,嘆黛玉之痴情!

我讀,我泣,我感,我悟,夢回春日紅樓……

福建泉州晉江市內坑中心國小六年級:曾書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