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籠與自由作文

我逃離了牢籠,面對大千世界,我有了足夠充裕的時間,除非我把它浪費到了連我自己都未發覺的麻木事情中,但在我在逃離牢籠的那一刻,一種預感湧上心頭,或許我面臨的只是一個更大的牢籠。

事實或許就是如此,種種事情驗證了我的猜想。

我在假期期間計畫打算好了一切,我在淡黃上的信紙上寫道,寫道那些令我覺得計畫無誤、絕對能辦到的、又對我有益的條框:

“提高英語口語,沒事多看看單詞”

“多運動、多晨跑、打打羽毛球、排球”

“練練字,字如其人,學著寫信給自己、親人”

“多看看書,看書總是沒壞處的,了解過去和歷史”

“學幾首歌,有時候避免尷尬”

“看幾本著作,不要一無所知”

“背幾句有哲理性的話,增加才能”

“了解基本護膚知識,善待自己”

“學會燒火,學會做飯”

“學會存錢,學會理財”

“隨手記錄一些事,或許會很珍貴”

“有時間養養植物,增加情趣”

“多爬爬山,感受自然,呼吸空氣”

“學一些能在關鍵時刻救你一命的技能”

“早餐不可無,晚餐不可少”

“挑選東西,注意精簡”

“學會打扮,不是每個人都天生麗質”

“按時收看新聞,增長見識”

“多結交些人,多出門,多小笑”

“看看地圖,給自己留個去遠方的念想”

“提高生活質量,學會享受生活”

一條一條要求自己要做到的條框,看上去並無困難,也極易實現,才發覺,我預先計畫的這些,不過是為了給無聊的我一些簡單的事做,從而生出一種無謂的滿足感。不主動接觸人群,不負人人情,不隨意許諾,不對人有脾氣,不問不說。我的生活遵守著這些規定,但又發現它處處存在著矛盾 。我正在被牢籠囚禁著,迷失自我,這正如以前我所說,我正在迷失自我。

我還找到能讓自己恢復生機和正常的方法,我仍舊日復一日的生活,撒著對自己無用且極易揭穿的謊。我不知疲倦的催眠大腦,讓自己冷靜下來,去尋找事情的根源,和我想這樣做的原因。

耳邊循環著多年前的歌,我在嘲笑自己的自以為是。牢籠與自由,不是經歷者能選擇的,而是選擇者所經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