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與尊嚴作文800字

什麼是自由?什麼是尊嚴?如果你想知道答案,請翻開這本書。書中的主人公簡。愛會告訴你。這本書就叫《簡愛》由英國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創作,她在書中塑造了一個名字叫做簡。愛的女性。她偉大、自由、剛強、有尊嚴。雖然她出生低微,生活道路曲折,可在命令面前她從不低頭。

簡。愛從小父母雙亡,在親戚家裡的生活十分不幸,可是她沒有屈服。在學校的生活依然很不好,總是挨打挨餓,可她沒有屈服。後來她來到桑菲爾德當了一名家庭教師,在高大的男主人面前,她依然維護著個人尊嚴。最後她即將跟男主人結婚時發現他有一位妻子,又義無反顧的離他而去,因為她知道自尊自重。後來,品行良好的救命恩人,向她求婚時,她也拒絕了。正因為她始終渴望自由,她認為做他的妻子會永遠感到束縛,最終她得知桑菲爾德的男主人因為大火身體嚴重殘疾時,她還是與他結了婚。這是一種良好的品格,只想付出,不求回報。

從簡。愛身上表現出來的精神是每一個人都應該有的。的確,簡·愛身上有一種不可戰勝的內在的人格力量,她正直高尚,純潔的心靈沒有受到世俗的污染,她如同一朵白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使她在任何一個人面前都顯得分外高大。從而暴露了當時的貴族無知,自以為是,裝腔作勢的性格特點,撕碎了宗教的面積,嚮往自由。

我們誰敢說自己能像她一樣打破傳統,追求真正自由呢?又有誰敢說自己能在任何人面前都維護著至高的尊嚴呢?確實,在這個世俗的當今社會,不是每一個人都是自由的。但簡·愛就不一樣,她敢於對傳統觀念發起挑戰,她有主見不跟風,很真實。這種勇氣是不同於其他勇氣,這種勇氣不是每一個人都擁有的。她身上表現出的追求自由、平等和維護人尊嚴的信念與舉動,是當今社會最缺少的,也是最需要的。現在我們都少了一種真實,因為現在,人與人並不都是平等的。所以,沒有人敢說自己是真實的,純潔的了。

簡。愛真正讓我懂得了什麼是自由,尊嚴,他追求個性自由,主張人人平等,不向命運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