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給我帶回一些蠶卵。一張白紙上粘著許多黑棕色的小點。

過了三四天,我發現有一條蠶露出了小黑腦袋,我高興地跳起來。又過了幾天,我的蠶越來越多。我仔細地觀察蠶的生長,發現蠶開始時一條純黑的小細線,慢慢變成灰色。後來越長越大,每大一點兒就要脫一次皮,每脫一次就變黃一點兒,從尾部開始黃,漸漸到頭下面。現在有的蠶已經長得又大又粗,它的身體是灰白色、一節一節的,關節處是青綠色的。蠶的頭部是黑色、圓圓的。眼睛很小很小,比芝麻還小,我的用放大鏡才能看見。

轉眼間,我養蠶已經一個月了。我每天只要看見葉子枯了,就馬上給它們換一些新葉子。這些蠶一聞到新葉子,就馬上抬起頭,四處尋找新葉子的氣味。不一會兒,它們就找到目標,爬到新葉子上了。葉子新鮮時,它們大口大口地吃著葉子。等葉子幹了,它們就趴在上面一動不動,有可能是在睡覺或者是休息。

蠶真是一個有趣的動物,不斷給我帶來新的驚喜,讓我想更深地去了解它們。我喜歡養蠶,但我更喜歡蠶。

蠶是一種平凡的動物,但它的生長過程卻包含著深奧的道理。

春天時,我養了許多蠶,剛開始,它們只有黑芝麻大,但吃桑葉的速度驚人地快,生長速度也出奇地快,才幾天功夫,就長得白白胖胖,背上還有一條若隱若現的“黑筋”。倘若用耳朵靠近仔細聽,還能聽到他們吃食物的沙沙聲。我很喜歡蠶,天天給它們打掃“房子”、換桑葉,看他們吃食物的樣子。

蠶的一生要經過四次脫皮。而每一次蛻變對它來說都是一次不尋常的經歷,都要經受著生與死的考驗。

有一次,我像往常一樣想給它們打掃“房子”,換桑葉,卻突然發現它們全都伸長脖子上下左右來回吐絲開始作繭了,慢慢地蠶把自己裹在繭里,身軀越變越小,最後留給我的是一個個潔白的繭子。幾天以後,蠶蛾飛出來,並產下許多小蠶蛋,自己卻失去了性命。蠶的一生要經過由蠶變蛹,由蛹化蝶的成長曆程,最後卻成為蠶蛾而死去。這種甘為他人犧牲自己的生命,把困難、痛苦留給自己,把幸福、美麗留給他人,“春蠶到死絲方盡”的精神,不就是蠶的精神嗎?這種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