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勞的燕子

清明節我回到鄉下老家,一進門我就聽到了嘰嘰喳喳的鳥鳴聲。我高興地想:嘿,小燕子又來我們家做客了。我連忙跑到屋檐下抬起頭一看,果然鳥窩裡五六隻小燕子正探出頭來四處張望呢!我親熱地跟它們打招呼:“小燕子你們好!你們的爸爸媽媽到哪裡去了呢?”小燕子似乎聽懂了我的話,嘰嘰喳喳地叫個不停,好像在說:“爸爸媽媽給我們找食物去了。”

正當我和小燕子聊得起勁的時候,一隻身穿黑外套,胸口露出白襯衣的燕子飛來了。小燕子一看到它,張大嘴巴叫得更起勁了,仿佛在說“我要吃,我要吃。”我想這一定是燕子媽媽吧。只見它飛到鳥窩邊,嘴對著嘴把小蟲子餵給小燕子吃。吃到小蟲子的小燕子可高興了!沒吃到的卻叫得更響了。鳥媽媽餵完蟲子後又飛走了,我猜它肯定又捉蟲子去了。燕子媽媽剛飛走,燕子爸爸就回來了,它也把嘴裡的小蟲子餵給孩子吃。就這樣燕子媽媽和燕子爸爸一會兒來一會兒去,反反覆覆給小燕子捕捉蟲子,一刻也不停歇。

我想:燕子爸爸燕子媽媽為了撫養小燕子,每天都這么辛苦!它們是多么勤勞呀!我們的爸爸媽媽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我有很多喜歡的小鳥,但我最喜歡的是小燕子。

它的身體上有烏黑髮亮的羽毛,再加上一對俊俏輕快的翅膀和剪刀似的尾巴就變成了活潑可愛的小燕子。小燕子小巧玲瓏的身體像黑綢緞,油黑髮亮,肚皮雪白雪白的,好像穿著黑西裝和白襯衫,一雙透亮靈活的眼睛下面長著一張米黃的小嘴巴,可愛極了!

小燕子時而“啾啾啾啾”地叫,時而“嘰嘰嘰嘰”地叫,時而“喳喳喳喳”地叫,真好聽呀!原來,小鳥不僅外表美,叫聲也美。小燕子飛得可快了,一會兒在樹枝上一會兒在屋頂上,一會兒在草坪上。如果它飛倦了,就停在電線桿上休息,在藍天上一點一點的多像五線譜呀!小燕子也是個建築師呢!它先選好一個陰涼的屋檐下,再用尖尖的小嘴啄來泥土和樹枝之類的東西,然後用口水慢慢地做成了一個結實又溫暖的小窩。

我真想捉一隻燕子來飼養,可是媽媽說燕子是益鳥不能捉。我聽了之後很失望,只好每天看著燕子飛來的時候,遠遠地望著那美麗的身影,希望它再多停留一會兒。

這就是我最喜歡的小鳥—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