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舊腳踏車

在我家的後院裡躺著一躺舊腳踏車。要說這個腳踏車可有些年頭了,比我年紀大的多,是我姐姐四歲時,爸爸送給她的生日禮物。

這輛車是“好孩子”牌的。二十多年前,我們家經濟還很不寬餘。爸爸每個月的工資才200多塊錢,媽媽沒有工作,平時買個菜都得品算著花,買個腳踏車不知要攢多長時間。1997年香港回歸,為了紀念這個特殊的日子,也為了慶祝我姐姐四歲生日,他們給我姐姐買了這輛腳踏車。當時的價格是整整四百元。

四歲的孩子還不會騎,再說那個車也稍微有點大,所以媽媽經常騎著它去買菜。一個大人騎著一個小孩子的腳踏車也不怕壓壞了。你還甭說,這個車的質量還真好,媽媽體重輕點,沒有壓壞它,而爸爸有八十多公斤,也沒有把它壓垮。就這樣,一家三口人騎著個小孩腳踏車溜達,你說可笑不?說到底還是背鍋上山——前(錢)緊。

姐姐長大了,上了國中,媽媽又生了我。我五六歲時,鬧著要騎車,媽媽又把它找出來,擦了擦。哇,好漂亮呀!粉紅色的,除了車胎沒有氣外,其它都跟新的一樣。媽媽找人修了修,它又成了我的娛樂工具。媽媽在後邊扶著,我在上面蹬,就這樣這也學會了騎腳踏車。

我上國小了,因為學校離我們家較近,再說小學生騎車不安全。我們家的這輛腳踏車就又躺在我們家的後院裡睡大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