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禮讓作文500字

文明,是一盞明燈,為我照亮前方黑暗的道路。文明,是一口清泉,在我乾渴的時候給我滋潤。當你長大,你會不會把文明扔到千里之外?

當今社會,也有許許多多的不文明現象,比如:闖紅燈、亂扔垃圾、公車上讓座……但在我心裡最深刻的不文明的情況還是“公車上不讓座“。

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樣,去公車站坐車回家。一個老人正拄著拐杖走過來,不一會兒,公車來了。我們準備排隊上車,這時,一個年輕人跑過來,他為了先上車,就使勁往上擠。老人一不留神,拐杖就被他擠掉了。

到了車上,我看到兩個連在一起的位置,就隨便選了一個坐下來。那個年輕人正在找零錢投幣。老人上來了,他看見我旁邊還有個座位,就先把自己隨身攜帶的袋子放在椅子上,再去投錢。那個年輕人投完錢後走到我旁邊,就像沒看見袋子一樣,坐了下去。老人知道年輕人是有意的,便一手拿走帶子,什麼也不說,走到後面去。

過了兩站,我覺得老人一定很累了,便鼓起勇氣,叫道:“那位拿袋子的老爺爺,我快到站了,過來坐吧!”我擔心又有人搶座位,邊等老人走過來後再起身。老爺爺對我說:“你真是個好孩子!”過了一會兒,我到站了,就下車回家了,心裡樂滋滋的。

我相信,只要每個人都講文明,團結互助,懷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心理,那么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更加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