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啟示的一句名言

“不冒險就是最大的冒險”,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名言。意思是:一個人如果永遠不主動去冒險,那他將永遠不會進步。剛從書上讀到這句話時,不大明白,也便沒把它放在心上。但是後來,我遇到了一件事,讓我對這句話有了深刻的理解。

那是去年年末,地點在教室,程老師主持選拔當年參加“迎元旦”作文競賽的選手。老師先讓頭一年參加過的選手上講台。看著他們6位高傲地走向講台,我的心不免多多少少有些羨慕——畢竟他們要再現光彩了。接著,老師的目光從他們身上轉移,轉到了台下同學的身上。我便知道,老師要大眾選舉了。會選我嗎?有什麼可激動的呢?看著那些立馬端正坐好的同學,我這樣想。畢竟老師選誰還不一定。

老師的目光在教室里掃了掃,點了幾個同學的名字,他們也很快站上了講台,臉上的表情掩飾不了心中的激動。

誰不想參加?我也想呀!但在班級里沒有任何威望的我,能行嗎?老師會認可我嗎?如果參加了,我會成為班級里的榮譽的絆腳石嗎?可是,參加呢……說不定還有一次飛來的獎呢。我開始頭痛,班級里的熱鬧把我排斥在外。

“不冒險就是最大的冒險”,突然,這句名言在我的腦海里像流星一樣划過。冒險?我閉上雙眼,嘴裡反覆叨念著。忽一下,我睜開了雙眼,新的想法產生在我的腦海里——自薦。確實,這是一次難得的冒險機會,我何不冒一下“險”呢?

自薦好呀,總比在那坐著強。就在這時,教室里想起了一個聲音。

“老師,我也想!”一看,是班裡成績平平的韓馳在說話,手還高舉著,似乎很有把握。

這一語,引來同學們詫異的目光和小聲地議論。有人說他太狂妄了,有人說他想吃天鵝肉。但韓馳同學毫不在乎,依然表現出胸有成竹的樣子。

“你也想?好,試試!”老師語音一落,韓馳就一溜煙地躥到了台上。

老師的這一做法讓同學們都目瞪口呆。我看著韓馳,他的臉上依然開心地笑著。是的,他在班裡成績還不如我,卻有如此膽量,自己給自己創造機會。

我也要自薦,便高高舉起右手。

“你也想試試嗎?”老師看見我,“好的,上來吧!”

就這樣成功了,沒有任何反對的聲音。

那天晚上的預選作文,我寫的格外用心,生怕遺露某個細節。幾天后,竟然取得了參賽資格。

來到比賽場地,我發出感慨——這真是一次與眾不同的比賽,不一樣的環境,不一樣的對手,不一樣的寫作。我脫掉外套,選擇了一個題目,便奮筆疾書。幾天后,竟然拿了一等獎。

現在看來,一切都起源於那次舉手,若不是一時冒險,那就是真正的“冒險”了!

五年級:王道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