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中為什麼沒有貓?

同學們,十二生肖可是家喻戶曉,裡面的動物也是人人皆知的,關於它的排列順序還有一段有趣的小故事。

話說那公元前5千萬年,上帝要選出十二個動物當作人類的保護神,決定用賽跑的形式作規則:不論用什麼辦法,用盡你的才智,從第一名到第十二名,分為十二個人類守護神。

貓和老鼠是對朝夕相處的鄰居,貓很貪吃,老鼠則會耍小聰明,總會占那笨貓的小便宜。

這不,當天神宣布這個重大訊息的時候,笨貓還在家裡吃烤魚呢!等老鼠一回來,貓便笑盈盈地迎上去:“老鼠弟,聽說天神宣布了一件大事,能否講給我聽聽?”貓的話還沒說完,老鼠就坐到了石墩上蹺著二郎腿道:“這個、咳咳、這┅┅這個┅┅”,貓一見老鼠這樣子,便從家裡烤爐中拿了一條大魚雙手恭恭敬敬地獻給了老鼠,“咔、咔┅┅”老鼠毫不客氣吃了起來。“老鼠兄弟現在可以告訴我了吧!” “天神宣布要通過賽跑比賽選出十二生肖,在明┅┅”剛要說明天的時候它的話收了回去,它想貓又笨又貪吃,很容易騙,但是它的速度十分快,一旦發現獵物,就會像箭一般地衝過去,如果這樣,自己豈不吃虧?老鼠轉了下它那賊眼道:“後天舉行!”貓聽後,便信以為真地對老鼠說:“俺老貓先走一步了,失陪!”說完便走進臥室睡大覺了。

老鼠回到家裡,心想雖然騙過了笨貓,但是自己身體虛弱矮小,根本不是牛、羊、龍、馬等野獸的對手,怎么辦呢?老鼠苦思冥想絞盡腦汁,想啊想啊想┅┅,不知過了多長時間,老鼠一下從椅子上跳下來“妙計、真是妙計”老鼠高興地發狂,但是沒有一個人、也沒有一個動物能猜到它的心思,老鼠究竟想的是什麼呢?

第二天終於到了,眾獸都到山腳下,等待天神發布命令,只是除了貓以外,因為它還在河邊釣魚呢。咦?老鼠怎么不見了,難道它臨陣脫逃了?八哥和喜鵲議論著,“不管它了,咱們還是先練一練吧”!黃鸝插話道,“噓┅┅噓┅┅天神來了,天神來了,比賽要開始了!”老鷹飛過來悄悄地說。果然,才過正午,天神便駕著雲朵來到了山腳下,清清嗓子道:“各位,選拔十二動物當作生肖的賽跑比賽就要開始了,規則再重複一遍┅┅”,“各就各位,預備,跑”!隨著一聲巨響,各種動物都疾速地奔向山頂,一個個爭先恐後,互不相讓,飛奔向前,平時那“謙讓”

的精神早就飛到九霄雲外,大家跑啊跑,有的氣喘吁吁,有的馬不停蹄,有的半途而廢┅┅。

猛聽到一聲巨響,看到賽跑已經開始了,笨貓氣得嗷嗷亂叫,以它平生最快速度,猛跑到山腳下,看到那些動物飛奔的景象,笨貓氣得咬牙切齒,惱羞成怒,但是為時已晚,它一屁股坐在山腳下嗚嗚地哭泣著,它發誓一定要報仇,殺了老鼠才解我心頭之恨┅┅。

快到山頂還有一米的時候,趕在最前面的牛的背上跳下來一個小東西,定睛一看,那竟是老鼠,它喊著、叫著使出吃奶的力氣,竭盡全力衝到終點,成了十二生肖中的排名老大!

下了山,唯獨只有貓一個動物在山腳下,它等待著,沉默著,思索著,但這一切已經晚了,晚了,它現在只有一個想法:“幹掉老鼠!”

從此,貓被永遠地排除在十二生肖之外,它也與老鼠成了不共戴天的死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