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牽牛花

牽牛花是美的。造化恩賜給她嬌艷的姿容,而且,她又會打扮:淡淡地一抹就顯出清秀淡雅。裙子似的柔嫩的花朵,誘人的淡紫色,還小心地鑲上一圈白邊。於是,那些“美不露外”、“不修邊幅”的人們說她輕浮,而“樸素”的人們又說她“孤芳自賞”。

牽牛花只是輕輕一笑:“難道只有趴在地上的小草才可謂莊重嗎?

難道世界上只需要小草嗎?”

牽牛花是柔弱的。造化沒有賦予她強壯的軀體。為了生存,她不得不藉助外物,哪怕是一截枯枝,或者是一根細線。於是“強健”的人們譏笑她“軟弱”。“柔弱就一定等於軟弱么?強健怎又見得剛強?”她反唇相譏。

是的,牽牛花總是不甘平庸,她很努力,她很堅強,即使是參天的白楊,她也想比它高一截!於是,那些安於現狀、不救進取的人們又說她逞強,“野心勃勃”。她卻不以為然:“攀登有什麼不對?那些梯子不就是為了讓人攀登的嗎?”

牽牛花的理想曾經是非常偉大的,偉大得甚至有些荒唐,那就是要去牽一頭牛。要不,她為什麼要起“牽牛”這樣的名字呢?

牽牛花的痛苦很深的,因為她的理想破滅了:牛沒牽住,纖細柔弱的身體卻遍體鱗傷。於是,那些刻薄的旁觀者就奚落她:“牽牛花,你牽的牛呢?哈哈!牽牛,吹牛!”她無言以對,默然淚下。

夜裡,她仰天長嘆:“造化啊,你為什麼這樣不公平?你為什麼不給我一個強壯的身軀?叫我這樣‘心比天高’卻‘命比紙薄’?”

月亮出來了,細經地為她梳理散亂的秀髮,露珠也出來了,輕柔地為她洗滌傷口。她們鼓勵她:“振作起來吧,朋友,人生,並不一定就是‘牽牛’,可做的事情很多很多,只要你是強者。”

晨光初露,曉風乍起,牽牛花抖抖沾滿露珠的衣襟,挺起胸膛,吹著喇叭,又在努力攀登。啊,她又比昨天長高了一截。

好心的人們勸她:“何苦呢?攀得越高,會摔得越狠的。”但是她有她的信條:“攀登,是難免會摔下來的並且很痛,但它是強者的證明,是希望的必需;趴著,永遠不會摔倒,並且會很舒服,它是弱者的依託,是永遠不會有作為的。”

她依然故我,做她要做的事。

晨曦中,她送給人們一縷淡淡的清香,一抹甜甜的笑;中午,她高高地昂起頭,用嬌嫩的臉龐迎著那炎炎的驕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