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國小讀後感的作文:城南舊事讀後感

在主人公林海音英子的童年裡的人物:惠安館的瘋子——秀貞,英子的好朋友——妞兒,藏在草堆里的小偷,斜著嘴笑的蘭姨娘……他們在這部《城南舊事》中體現的活靈活現,仿佛就在我們的身邊。

《城南舊事》是台灣著名女作家林海音英子的童年生活為背景的一部自傳體短篇小說集,全書圍繞著英子眼中大人世界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為主線,描寫了上世紀二十年代,北京城南一座普通的四合院裡,所發生的不普通的事。全書最後英子隨著爸爸的離開,真正意識到自己真正的長大了,體會到了自己應該肩負起的責任。

這個暑假期間,我回到了爺爺生活的小山村,體驗了一次鄉村靜謐的生活。在爺爺家,我體驗的平時在城市中體會不到的東西:猶如彩錦鋪中一塊塊的田地,自種自收自吃的無公害蔬菜,還有我印象最深的“螃蟹大餐”,所謂的“螃蟹大餐”就是我和小夥伴從小溪里抓到的野生小螃蟹,炸一炸,嗯么,別提多美味了!

抓螃蟹首先要從清澈見底的小溪中,輕輕地翻開大石頭,仔細觀察。咦?怎么有黑黑的東西在爬來爬去的,嘿,快抓,那就是野生小螃蟹!起初我發現不到也捉不到一隻螃蟹,可我旁邊的小夥伴不一會兒就抓到一隻,我的心裡如同熱鍋上的螞蟻,焦急極了。漸漸地,我平靜下來,意識到只有耐心才能捉到美味。果然,在接下來的幾分鐘,我發現了幾隻螃蟹,並在小夥伴的幫助下自己親手捉住了一兩隻。

準備晚飯時,大家一起把螃蟹清洗乾淨,滋啦啦,滋啦啦,螃蟹在油鍋里翻騰,它們的衣服褪去了黑乎乎的顏色,變得金光燦燦,好不華麗?晚飯開始了,大家享受這自己的勞動成果,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我想,所有的人都嚮往著童年的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生活吧!

現在,我已經要六年級了,即將告別我快樂無憂的童年。《城南舊事》就如茫茫大海中的一葉小艇,把我們拉回了過去,回憶童年。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城南舊事》,每個人都有快樂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