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讀後感:《二十五史》讀後感600字

在浩渺書海中,我發現了一本百看不厭的好書---《二十五史(少年版)》。《二十五史》是中國史學的寶貴典籍,是由歷代著名史學家精心編撰的紀傳體史書合集,各史以為,立傳為主,記載了人物的生平事跡和有關歷史事件的發展演變;《二十五史》是乾隆皇帝欽定的“正史”;毛澤東一生研讀此書,批註最多。

《二十五史》是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五部史書的總稱。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計3213卷,約4000萬字,用統一的有本紀、列傳的紀傳體編寫。裡面有關於 史記、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等,它凝聚了中華幾千年歷史的精粹,是我們時時捧讀的好書。

《二十五史(少年版)》中最感動我的是《范滂大義別母》的故事。范滂是後漢時代嫉惡如仇、憂國憂民的氣節之士,有澄清天下之志。范滂因得罪宦官而被誣陷,他為了母親不至於流離失所,不至於整日膽戰心驚,忍痛“別母”,年僅33歲死於牢中。自古至今,能稱得上“孝子”的人數不勝數,但是像范滂這樣的“孝子”卻是獨一無二的。范滂如此從容,范母如此胸襟,雖歷萬年,卻依然名垂青史,萬古流芳!

《二十五史》是中國歷史上的大書,很少人不知道,但很少有人仔細品讀。主要是因為這些典籍鴻篇巨製,規模浩大,年代久遠,文字艱澀,令人望而生畏。現在,《二十五史(少年版)》以故事的形式將它呈現在我們面前,文字優美精煉、淺顯易懂,讓我們小讀者也輕鬆的領略中國經典文學的魅力。潛移默化地提高,一生不盡地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