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送網》有感

讀了感動國小生的100篇童話中的〈〈送網〉〉後,我感到受益匪淺。

這篇童話講的是一隻是孤兒的小貓,受到大家的憐憫和痛愛,今天這個送魚它吃,明天那個送蝦它吃,它感受到了大家愛的溫暖。年長的貓爺爺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因為貓爺爺知道,送再多吃的東西,最終也會吃完,於是,貓爺爺決定送小貓一個捕魚工具,讓小貓撐握一門自食其力的生存本領。小貓因為年齡小,還不懂得貓爺爺的用心良苦。後來小貓通過一段時間的捕魚,不但覺得自己捕得魚香甜,同時也真正理解了貓爺爺“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道理。

在我們的生活中不也是如此嗎?比如自己在做數學作業時,因為一道題目沒真正聽懂,為了完成作業,於是就去問同學,同學呢就會告訴你做,自己也輕而易舉地完成了作業。可是,下一次再遇到這種類型的題目,自己覺得曾經做過,可又無法將這道題目做出來,我曾經覺得不可思議,通過讀了《送網》這篇童話後,我才懂得了一個道理,沒有經過自己的大腦思考而“不勞而獲”的東西,是不牢固的,只有通過自己思索而真正理解了解題方法,才能對這種題型的數學題迎刃而解。

今後,自己不懂就要問老師,一定要多思考,要做到一題多解,這樣,不但自己真正撐握了解題方法,同時,也可以幫助和我原來一樣對題目一知半解的同學。

指導老師:何寶蘭